外媒:「三駕馬車」失靈 中國經濟比想像的更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1日訊】美中貿易戰再度加劇後,外媒報導,中國經濟成長的「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和出口,都出現了阻力,民間投資更是大幅滑落,經濟下滑情況比想像的更糟。

美中貿易戰日前再次升級,中方首先對750萬美元的美國產品加關稅。美方當即宣布從10月1日起,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目前的25%提升到30%;從9月1日起,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稅率從現在的10%提升到15%。」

隨着美中雙方互加關稅,貿易戰已經不斷升級。川普日前表示,中方要求重新談判,非常希望達成協議,因經濟和失業增加了北京的壓力。

隨著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的出口壓力加大、加上中國國內需求依然低迷,中國8月工廠活動連續第四個月萎縮,表明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增長在進一步放緩。

BBC報導說,中國經濟成長的「三駕馬車」投資、消費和出口,出現阻力。受貿易戰影響,出口大不如前,民間投資更是大幅滑落,經濟問題比想像中來的更糟。中國百姓生活大不易,豬肉竟然成了搶手貨。

受非洲豬瘟影響,中國大陸生豬數量銳減,豬肉價格暴漲,由於豬肉嚴重緊缺,近幾個月以來,部分地區開始下發文件,對豬肉進行限購,甚至憑身分證買肉。

面對中國經濟困境,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一連推出20項政策,包括刺激汽車消費、出口產品轉內銷,刺激農村消費力。

但有學者表示,中國14億人口中有10.5億,人均GDP4,500美元以下,代表不解決貧富差距,刺激消費的效果恐怕不彰。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盧俊偉說:中國現在經濟問題雪上加霜,這個雪本身是中共自己的雪,也就是它整個經濟成長的結構,其實是出現很大的問題,那這個霜就是美國跟它自己之間這樣的美中貿易戰戰爭。

他說,如果中共的大環境的這個失業率沒有解決,大家所得沒辦法去提升的情況下,這個消費基本上是不樂觀的。它窮盡所有的方式,包括推出一些更大寬鬆的刺激政策,甚至不惜犧牲這個政府的財政的紀律,這讓它的負債比又拉高許多。

中共官方8月3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隨著中美貿易戰不斷加劇,全球需求降溫繼續對中國出口商造成嚴重破壞。

中共國家統計局和物流與採購聯合會8月31日聯合公布,宏觀經濟先行指標,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降至49.5,低於市場預測值(49.7),再次處於50的榮枯線以下。

8月製造業從業人員指數為46.9,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8月出口訂單分類指數更是連續第15個月低於榮枯線,僅從7月的46.9升至47.2。

因新訂單總量(包括國內以及國際需求兩部分)也繼續下滑,暗示中國國內需求依然疲軟,不足以填補國際需求下滑的空間。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師在一份報告中說,「在提高關稅之前,對美國的提前出口可支持中國的貿易和整體活動增長,但這種影響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消退。」由於外貿業務前景不明朗,中國國內工廠繼續在8月裁員。就業分項指數下降至46.9。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國31個省市區政府,多達30個,上半年都出現財政赤字,隨著美中貿易戰加劇,北京一直靠財政刺激和貨幣寬鬆政策來應對經濟放緩,包括數千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支出和公司減稅。不過效果不佳。

分析師表示,即便在早期的刺激措施下,基礎設施投資增長仍然低迷,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才行。由於中國整體經濟放緩,服務業在去年年底已經出現疲軟,後續走勢還有待觀察。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大陸身份證當「肉票」 憑票買肉時代來臨
相關鏈接:中美關係驚人轉變?川普首稱習近平「敵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