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允港府回应5大诉求 美众院外委会吁重新考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01日讯】日前,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对中共不许港府回应港人5大诉求作出回应,要求北京当局“重新考虑”这个决定,允许港府回应反送中抗议诉求,同时要求港府迅速停止对抗议人士过度使用武力。

8月3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外委会主席恩格尔(Eliot Engel)和资深共和党成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发表声明,对中共武力干预香港抗议活动的威胁表示严重关切。

声明说,“这个星期六是北京决定严格限制香港普选、触发2014年雨伞运动五周年”。声明批评北京方面“继续未能履行对联合声明的承诺,破坏了香港的自治,加深了不满情绪,让香港的安全、稳定与繁荣受到了侵蚀”。

声明说,“最近几个星期,我们看到香港人为了表达他们对未来的关切而展示出可敬的勇气。香港各界人士决定不顾个人安危和自由,维护他们的权益,因为北京方面拒绝他们发出政治声音”。

恩格尔和麦考尔还对北京不允许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回应港人提出的5大诉求表示严重关切。两人在声明中说,“北京方面拒绝允许港府有权对香港人的关切做出回应,进一步加剧了紧张局势。我们呼吁中国领导层重新考虑这个决定。我们敦促港府立即释放那些以政治动机指控而被捕的人,迅速停止对抗议人士过度使用武力。化解紧张局势、恢复这座伟大城市的和平需要做出妥协”。

声明最后警告说,“天安门广场大规模谋杀已经过去三十年了,中共有责任履行对本国民众和国际社会的承诺,选择和平的前进道路”。

此前路透社于8月30日刊发一篇独家报道说,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曾向北京提交一份报告。该报告对抗议者提出的五大诉求进行了评估,并认为撤回《逃犯条例》有助于化解香港不断升级的政治危机。但港府的提议遭到北京的拒绝。

该报导迅速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因为这显示北京当局正在明目张胆的干预香港特区政府事务,有违一国两制原则。

报导说,港府向政治局常委韩正领导的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提交了这一报告,习近平也了解此事。不过,原报导并未明确说明习近平最终持何种态度。

在中共外交部30日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发言人耿爽对路透报导的北京拒绝港府撤回修例的计划有何评论。耿爽仅简单回复说,北京对港府暂缓修例的举动表示支持和理解。他并未直接回答相关提问。

(记者曹越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