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允港府回應5大訴求 美眾院外委會籲重新考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1日訊】日前,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對中共不許港府回應港人5大訴求作出回應,要求北京當局「重新考慮」這個決定,允許港府回應反送中抗議訴求,同時要求港府迅速停止對抗議人士過度使用武力。

8月31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外委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和資深共和黨成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發表聲明,對中共武力干預香港抗議活動的威脅表示嚴重關切。

聲明說,「這個星期六是北京決定嚴格限制香港普選、觸發2014年雨傘運動五周年」。聲明批評北京方面「繼續未能履行對聯合聲明的承諾,破壞了香港的自治,加深了不滿情緒,讓香港的安全、穩定與繁榮受到了侵蝕」。

聲明說,「最近幾個星期,我們看到香港人為了表達他們對未來的關切而展示出可敬的勇氣。香港各界人士決定不顧個人安危和自由,維護他們的權益,因為北京方面拒絕他們發出政治聲音」。

恩格爾和麥考爾還對北京不允許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回應港人提出的5大訴求表示嚴重關切。兩人在聲明中說,「北京方面拒絕允許港府有權對香港人的關切做出回應,進一步加劇了緊張局勢。我們呼籲中國領導層重新考慮這個決定。我們敦促港府立即釋放那些以政治動機指控而被捕的人,迅速停止對抗議人士過度使用武力。化解緊張局勢、恢復這座偉大城市的和平需要做出妥協」。

聲明最後警告說,「天安門廣場大規模謀殺已經過去三十年了,中共有責任履行對本國民眾和國際社會的承諾,選擇和平的前進道路」。

此前路透社於8月30日刊發一篇獨家報道說,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曾向北京提交一份報告。該報告對抗議者提出的五大訴求進行了評估,並認為撤回《逃犯條例》有助於化解香港不斷升級的政治危機。但港府的提議遭到北京的拒絕。

該報導迅速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因為這顯示北京當局正在明目張膽的干預香港特區政府事務,有違一國兩制原則。

報導說,港府向政治局常委韓正領導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提交了這一報告,習近平也了解此事。不過,原報導並未明確說明習近平最終持何種態度。

在中共外交部30日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發言人耿爽對路透報導的北京拒絕港府撤回修例的計劃有何評論。耿爽僅簡單回復說,北京對港府暫緩修例的舉動表示支持和理解。他並未直接回答相關提問。

(記者曹越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