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容:港多名反送中人士被捕 中共怕什么

8月29日、30日,香港多名反送中社运人士被捕或遇袭,引发外界高度关注。之前,29日凌晨中共军队入港,8月27日林郑对记者暗示或动用《紧急法》。这一系列动作紧密相连,很明显,中共要在香港制造高压和恐怖,试图在“十一”前压制民众的抗争。

综合媒体消息,8月29日,民阵召集人岑子杰与朋友在用餐时遭到蒙面男持棒球棍和铁通攻击;“光复元朗”游行申请人钟健平在接受TMHK访问期间,在路上被4名南亚裔男子以铁棍、雨伞殴打,手臂受伤严重;8月29日晚,民族党前召集人陈浩天在机场出境时被扣留,后遭警方指控其涉及有组织罪案而被抓捕;8月30日早7点半,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在路上被塞进一部私家车,再被带到湾仔警署总部,据悉其被捕与6‧21包围警总有关;同一天上午,众志前常委周庭在家中被捕。

中共惧怕什么

“反送中”活动持续将近三个月,港府与北京当局一直拒绝民众的正当诉求,不仅没有诚意、善意和信心与抗议者对话,反而颠倒黑白,对示威者施以暴力和恐吓。这其中固然反映了中共内部角力博弈,也暴露了极权政府与民为敌的本质。

最新消息,香港警方对民阵发起的8‧31游行发出反对通知书,民阵的上诉被驳回。民阵之前召集的几次大游行吸引了上百万、几十万市民参与,展示了和平、理性、非暴力的特质,但这一次却遭无理反对,这与军车入港、袭击和抓捕“反送中”人士等事件一并凸显了港府和中共的极度恐惧。

中共原本指望在8月底、9月初平息风波,但是香港抗争怒火不熄,国际强力援港。此时,它不敢再看到百万人上街,承受不了再一次正义的震撼。
1. 中共惧怕香港的强大民意

数百万香港人挺身抗暴,反送中议题得到跨阶层支持,中共始料不及,因而恐惧万分。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在5月下旬进行了调查,显示近七成香港市民反对修订逃犯引渡条例。迄今,抗议民众尝试不同的抗争方法,不仅有效地凝聚港人,也把信息向大陆、台湾和海外传播,有效地争取到了国际支持。

据“自由亚洲电台”一篇报导分析,“反送中”持续近三个月仍然能凝聚大量群众,打破了此类活动需要“大台”组织的迷思。专家分析,整场运动具有强大的民意基础,一直没有失焦。除了一百万、两百万的大规模游行以外,较小规模的区域游行也能号召数以万计的参与者。此外,社工界、律师界、公务员、医护界、教育界、银发族等不同行业的集会和游行,都有数千人参加。

在8月28日的民间记者会上,学联成员岑敖晖强调,没有人可以代表这场运动,因为这场运动属于每一个香港人。

2. 中共惧怕香港的示范效应

“反送中”指向中共破坏“一国两制”及侵蚀香港的自由和法治,揭开了中共操控港府的虚伪面目。中共在香港的做法沿袭了其对内地的统治套路:谎言铺垫、喉舌造势、暴力威慑。然而,这一套都没有吓倒香港人,几十万、几百万民众勇敢地站出来,向中共说“不”,明确表示:为自由和未来而战。这种勇气和坚韧,令受压迫的大陆百姓深受鼓舞、看到希望,令处于“统一”阴影下的台湾政民获得启示。

两三个月来,一些大陆旅客前往香港观察“反送中”的真实情形,另有许多网民在网上转发图片、视频等香港抗议的信息,或在推特发表支持香港示威的心声。尽管不少人因此而被传唤威胁甚至拘留,但是他们仍然坚持自己的言论自由。

湖南株洲公民陈思明已被派出所传唤5次,他告诉大纪元记者:“支持香港人就是支持大陆人自己。我深知,追求自由是要付出代价的。但紧闭双唇将成就邪恶。”

3. 中共惧怕国际声援及联手抗共

香港“反送中”发起于全球去共化和多国抵制中共的大背景下,因此更为引人注目,也更令中共忧心。迄今,美国、英国、澳洲、加拿大、台湾、欧盟、联合国等都支持香港民众争取自由的行动,并且谴责警方的黑色暴力。多位政要表示,他们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8月26日,G7峰会闭幕后的声明里提到:“重申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的存在与重要性,呼吁避免暴力。”

在香港问题上,中共逆天、逆民意而行,在国际声援中陷于孤立和被动。而香港局势也触动各国,令其深入反思中共在经济、军事、外交、传媒、文教等领域的对外渗透,并重新思考本国对中共应当采取的态度。

4. 中共惧怕崩溃覆灭

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0年,此际,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都必须回顾中共的罪恶统治史,审视暴政对人类的危害。中共非法窃权、窃国,祸国殃民70年,毁了神州大好河山,毁灭中华传统道德,夺走了8千万国人的性命,如今还在胡作非为。

中共选择与民为敌,与普世价值为敌,它的政权不可能稳固,所以,“十一”对中共来说是个“坎儿”,不是“好日子”。它心慌意乱,只得启动荒唐的安保模式,企求续命。

香港民众不会退缩

香港众志副主席郑家朗8月30日早上在电台节目指出,警方接连拘捕黄之锋、陈浩天等人,是想制造白色恐怖,令市民恐惧,不敢参与示威活动。他强调,这个做法不会令港人害怕,只会令更多人不满而上街。

郑家朗还提到,众志提供平台协调和支援学生罢课,根据收集的约二万人问卷显示,近九成受访者支持罢课,参与的学校接近200间,约八九千名学生表明一定会参与。

对于岑子杰等人遇袭,负责申请九龙游行及遮打集会的召集人刘颕匡直言,暴力事件只会激发更多人用其它方式号召其它活动,难以让游行集会停止。

“荃葵青”游行统筹人余艺明说,事件不会影响他参与集会或发声的决定,“面对武力时如果选择退缩……可能会令香港变成极权统治的社会。”

“光复红土”游行申请人李轩朗表示,黑势力现在散播白色恐怖,他说自己不担心是假的,但不会因此噤声,未来仍会继续申办游行集会,否则便“正中下怀”。

声援香港 支持正义

中共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在大陆,大批维权律师和访民被非法控以“煽动颠覆政权罪”或“寻衅滋事罪”,法制失序,是非错乱。而在香港,900多人在示威过程中被逮捕,多人被控罪,还有员工被无理开除或受到威胁。这两日,中共已对一些有影响力的社运人士下手,形势严峻。

这是黎明前的黑暗,国际社会应当给予香港更强大的声援,并同声谴责中共制造恐怖。支持香港,就是支持正义。在香港抗暴的选边战中,所有人、所有政府都在接受良知和道德的检验,这关系到生命、城市与国家的未来。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