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租赁新法保障租户 却能导致住房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9日讯】今年六月,纽约通过一系列法案,来保障纽约市租户的权益,但也有声音表示,这种作法可能会适得其反,对租房生态,造成负面影响。为此,我们采访到了房地产律师,来做详细的分析。

纽约市65%,也就是约540万的居民都租房生活。今年六月新通过的“2019房屋稳定与租客保护法案”旨在保障租户的权益,并对房东加诸许多限制。

最大的改变在于租金相对便宜的稳租房(rent-stabilized apartments),稳租房原本在房租高过2774美元,或房客年收入连续两年皆超过20万后,即可以回归市场价(market-rate),回归市场价后,一涨就是几百美元。但新法生效后,稳租房将永久维持稳定租金(preferential rents)。

纽约市房地产律师 Samuel Evan Goldberg:“最受影响的是现在拥有这些稳租公寓的开发商,因为当他们买下这些楼,经过仔细估算,他们相信一些稳租公寓会回到市场价格,但现在他们没办法脱离稳租的价格。”

另外,过去许多房东通过重新整修房子的方式来涨租金。原本过去能涨6%的租金,现在在新法下,只能涨2%。且房东翻新房子的费用过去能和租户收最多1000美元,现在则不能收超过89美元。

纽约市房地产律师 Samuel Evan Goldberg:“过去房东会想整修房屋因为他们想涨房租,希望稳租房能回到市场房价,现在房东不会有想要翻新房屋的动力,因为不管怎么样房子都会维持稳租房。”

房地产律师暗示,这可能对租房生态带来负面影响。

纽约市房地产律师 Samuel Evan Goldberg:“我认为因为新法案的关系,会增加很多租房诉讼,也就是租户告房东不整修房子,也会增加很多租户不愿意交房租的诉讼,因为房东不整修房子,租户不愿意交钱。”

新法出台后,遭到房东和房地产界反对,认为这些变化可能导致新的住房危机。也有房地产界人士警告,更多的出租公寓维持在稳租系统内,将减少市场房的租赁供应,并推高市场房的租金。

新的法案还包括,订金(Security deposits)只能局限在一个月的租金,且在租户离开租房的14天内就要归还给租户。另外,如果房东要涨超过5%的房租,要最少提前一个月时间告诉租户。若驱逐租户要给其一年时间搬离,不法驱逐租户可罚款1千至1万美元。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奥利弗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