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批“愚蠢决定”促养老基金停投中资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8日讯】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26日报导,美国两党的资深参议员,日前敦促一个美国政府主管的养老基金撤销计划投资中国企业的决定,以免触及国家安全和人权问题。

美国共和党资深参议员鲁比奥,和民主党参议员沙欣,周一(8月26日)写信给“联邦退休金节俭投资委员会”主席,敦促其立即撤销投资中国企业的决定。

该委员会将于明年,将其治下约5780亿美元资产的一套投资组合,投资于MSCI全球指数(不含美国可投资市场指数),可能选择与指数构成相似的股票组合。而该指数包含约7.6%的中国企业。意味着约500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养老金,可能被投资给该指数或分项指数中的中航科工、海康威视等中国公司。其中中科航工的母公司,为中共空军研发武器系统;海康威视则向备受争议的新疆拘留营销售监控摄像头。

鲁比奥参议员说,该委员会“做了一个目光短浅的、愚蠢的决定,将用美国军队和其他联邦职员的退休储蓄,资助中国政府和中共削弱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

“这些议员发出一个(信号),华尔街的投资者,你要考虑到你的投资标的,是不是对以美国领导为主的自由民主的体系,造成很大的威胁。以一个长远的国家安全、还有比较崇高的理念来看,是不是要从新考虑你的投资标的。”

其实,美国多家公共退休基金,都涉入了有国安或人权争议的投资。

例如,美国加州和纽约州的教师退休系统,也持有海康威视的股份。

美国最大的公共退休基金“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则投资了“中航国际”“海康威视”等多家与中共军队、网络战、侵犯人权有关的公司。该基金2018年还邀请中共外汇管理局前官员孟宇,出任首席投资官。

“美国人民会发现﹐这非常令人不安甚至愤怒﹐他们的退休金和投资﹐被投资于这种完全丧失人权标准的公司﹐帮助和教唆镇压。”

另外专家指出,投资中资股的经济风险也不可小觑。

“中国的经济和在中国经济里面成长的公司,都面临很大的风险。 比如上海深圳的股市,指数是从2007年的高点,几乎是腰斩。即使是在过去10年中国经济高度成长的情况下,股市都没有什么好的表现,更何况以后经济不好的话。还加上汇率的风险,人民币开始走上贬值的趋势。把风险考虑进去的话,那个报酬其实是不值得的。”

目前,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多管齐下,希望杜绝部分中国企业涉及的人权、国安和不透明会计制度等问题,给美国国家利益和投资者带来重大风险。他们已劝阻“退休基金”投资中资股;并提案要求在美国上市的中资公司,要遵从美国金融监管。这被视为,美中对抗正在从贸易领域,逐步扩展到金融领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