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港府掌握智慧灯柱 监控港民无所不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8日讯】香港民众“反送中”示威活动,在九龙观塘游行时,示威者发现设置在观塘的所谓“智慧灯柱”,内部疑似含有中共监控系统“天网”工程的部件,可以监控或记录市民的行踪。

对于香港政府不愿回复市民的五大诉求,香港民众持续抗争两个多月。

8月24号,由中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管的全国港澳研究会,在深圳举办了一场专题座谈会,会上,中共驻香港联络办公室法律部部长王振民说,香港形势严峻,如果“一国两制”不复存在,无非是中央直接接管香港,在香港实行大陆法律和社会主义制度!但对香港所有市民而言,“这是灭顶之灾,是百分之百、毁灭性的损失,是不可承受之重。”

王振民恐吓,只要香港街头暴力不立即停止,这个结局是完全可以预见得到的。

可是香港人不愿意和中国大陆民众一样,每天生活在这所谓灭顶之灾里,他们持续发起游行。8月24号九龙观塘游行,香港民众不仅重申5大诉求,同时还反对港府设置的智慧灯柱,他们担心隐私被侵犯。

参与观塘游行的民众关注区内的“智慧灯柱”,具有人脸识别系统,可以监控或记录市民行踪。示威民众在柱身喷上“不要监控”的字眼,还有民众以手电锯锯开柱身,至少有5支智慧灯柱被毁。

民众发现,灯柱当中安装的蓝芽定位器“SPLD01”,制造商是香港的公司“TickTack Tech”,和上海三思路灯同名,上海三思路灯正是中共天网工程承办商之一。而天网工程就是对中国老百姓的监控工程。

港府特首林郑月娥上任后,《2017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了安装附设智能装置的“多功能智慧灯柱”试验计划。今年6月底起,包括九龙湾常悦道、启德承启道和观塘市中心,已经有50支“智慧灯柱”开始运作。观塘区成为智慧灯柱的第一个试点。

据了解,另外的350支“智慧灯柱”将会陆续完工,总计耗费港币7亿元。

由于中共的人脸辨识装置与社会信用评比系统,已经让中国人民几乎处于政府完全监视之下,毫无隐私可言。香港特区的“智慧灯柱”让不少市民担心有被监控、侵犯隐私的风险。

网络工程师 周曙光:“这个智慧灯柱就是利用定位器和WIFI,可以做很多人群的定位工作,如果在现场真的会被识别出来,即使你手机没有开启SIM定位。假设有摄像头的话,肯定是能够人脸识别的,加上蓝牙定位器和无线路由器的话,能做更为精准的识别。”

虽然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表示,“智慧灯柱”是用来收集城市数据,供政府应用,并有助了解城市状况。不过,灯柱上也装置了蓝牙交通探测器,可用来探测“网路装置身份证”或“智慧手机身份证”。

互联网观察人士 古河:“智慧灯柱这个概念,其实它是一个非常虚伪的,具有很大欺骗性的概念。因为很多市民只要看到这里有个路灯,路边有那么多路灯杆子,第一印象,它就是一个晚上照明的工具,也就是路灯。所以路灯杆子里还有什么其它的东西,没有人去想,没有人去怀疑。所以这里边就给那些政府做坏事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互联网观察人士古河表示,只要身上带着身份证、医保卡这类晶片卡,从智慧灯柱下边经过,它就能够侦测识别你是谁,什么时间经过。

古河:“其实它还可以安装其它的东西,比如说,一些防御武器或者进攻性武器,这个现在当然还没有发现,其实它都可以安装的。”

虽然香港政府一再声称,安装的目的只是所谓的维护交通安全或防止犯罪行为。然而这些“智慧灯柱”是政府所控制的工具,一旦这个政府需要控制人民时,是否就代表,它可以任意变更目的,为他所用?古河认为,这是肯定的。

古河:“所以,有的香港人参加了游行以后,从深圳进入大陆,很快就被中共公安抓捕了,抓捕了以后,给他出示证据,竟然是他游行时候的大图像,怎么得来的?它就是这么得来的。”

古河表示,一个政府运用高科技手段,去监控人民、治理人民、镇压人民,必然是非常恐怖的行为。他认为,科技掌握在谁的手里非常重要!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