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容:贸易战和香港问题 世界正看清中共

8月26日,G7峰会在法国闭幕,会后声明提到:“重申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的存在与重要性,呼吁避免暴力。”

中共近几年多次称《中英联合声明》是历史文件,不具任何现实意义及约束力,并批评外国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因此,本次峰会的相关声明意义重大,既对中共做出直接回应,也对香港民众争取自由给予支持。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告诉记者,七国领导人都对香港情况“深切关注”。他说:“G7国家都希望支持一个稳定和繁荣的香港,我们仍然集体致力于一国两制的框架。”

对于另一大事件——美中贸易战川普总统在8月26日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的谈判技巧多年来对他而言行之有效,现在对这个国家(美国)更为奏效,而那些吵着要达成协议的人缺乏他的胆量和智慧,“你不能继续允许一个国家每年拿走5000亿美元”。

目前,美中贸易战和香港问题牵动全球。在事关经济利益和自由权利的两大风暴交错中,中共极权不断显露出它的本质,而美国政府明确把二者挂钩,强调人权优先,遏制了中共的气焰,并给各国带来思考。

持续一年多的贸易大战推演了多个回合,不断升级,前途莫测。中方采取拖延战术,过程中忽软忽硬,出尔反尔,还祭出了试图挑动美国农民情绪以干预美国选举的动作。反观川普总统,其坚决态度始终如一:中方必须做出结构性的改变,停止不公平的做法,否则不会有协议。此外,中共应先人道地解决香港问题。

8月20日,前白宫经济顾问约瑟夫·苏利文(Joseph W. Sullivan)在《大西洋》杂志网站上发表文章“每个美国人都应该希望川普战胜中国(中共)”,他指出:“现在,贸易争端远远超出经济范畴——它在检验一个民选政府是否能够战胜统治世界最多人口的威权政府。任何一个重视民主或人权的人,都应当希望,美国会在这场战役中胜出。”

作者写道:“中国(中共)正在对美国实施的策略可以用于惩罚世界上其他民选领导人,出于各种理由。在任何事务上,从破坏贸易规则到侵犯人权,在某个国家的民选领导人与北京的冲突当中,中国(中共)可以变化这种策略来应对。”

同一天,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刊文说:“我们与香港站在一起。”“迟早,全球其它地方也将不得不做(香港)抗议者正在做的事情——对抗中共。”

之前在8月12日,麦康奈尔就曾在推特上发声:“全世界都在关注并发出疑惑:如果一个政府不能尊重它声称为自己公民的人民的基本权利,为什么它会在地球上尊重邻国、贸易伙伴或那些公司的权利和利益。”

由此可见,贸易战并非只是关于贸易,西方社会对此的认识愈加清晰,对抗中共的行动正在多个领域发生着,包括贸易和人权。

中共不遵守规则,导致了经济交易的失衡和冲突,而同样的强盗逻辑也被运用于香港局势和大陆内部。当美中展开贸易拉锯战时,香港看似意外地爆发了“反送中”抗议,更深一层地揭开了暴政的面目,把整个世界带入了自由保卫战,这不能不说是天意使然。

外界看到,中共有步骤地破坏“一国两制”,侵蚀香港的司法独立、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而且否定《中英联合声明》的约束力,公然撕毁承诺。针对香港民众的合理诉求和抗争,中共对内严密封锁消息,制造假新闻,操控舆论,并且不断升级其对抗议活动的定性,同时将警力压制升级,再以武力胁迫,大搞秋后算账,制造白色恐怖。

在海外,中领馆策动部分中国留学生和亲共分子骚扰声援“反送中”的当地集会和游行,在校园、街头和网络输出暴力文化,制造事端。

这一系列极端做法,其实与中方在贸易战中的表现有着类似的思路:无视民众利益,以维护极权统治为出发点,不择手段。因此不少网友评说,中共即使签订了贸易协议也不会遵守。要想获得公平贸易,必先解体中共。

近期,在美国的领军下,自由阵营正在就抵制中共达成共识,西方多国都开始自觉地阻截中共渗透,并且在维护宗教信仰自由、谴责中共人权迫害议题上做出积极的表态。中共这个不友好的“合作伙伴”,越来越陷于孤立。

如今,面对贸易战和香港事件,执政者、个人和团体都面临选择。只有遵循普世价值、坚守道德良知,才能真正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保障人权,造福人类。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