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面教授”露馅 美华裔学者被控欺骗政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3日讯】美国司法部周三以联邦欺骗罪起诉了一名华裔教授。他在美国大学的研究机构进行政府资助项目研究的同时,又暗地里全职为一所中国大学工作。这是美国联邦调查局针对中共在美国从事间谍活动系列调查的一部分。

8月21日,美国司法部以一项电汇欺诈罪和三项项目欺诈罪,起诉了堪萨斯大学47岁的研究员Feng “Franklin” Tao(中译名:陶丰)。

Franklin Tao,自2014年8月起受雇于堪萨斯大学环境趋利催化中心(Center for Environmentally Beneficial Catalysis ),进行用于保护自然资源和能源的可持续技术的研究,研究工作涉及2个美国能源部合同和4个国家科学基金会合同。

但2018年5月,他又与中国福州大学签订了一份5年期工作合同,作为“长江学者”计划的特聘教授。期间,他从美国政府资助的研究项目中获得37,000美元的报酬。

依据美国法律和大学规章,研究人员必须披露任何可能的利益冲突。堪萨斯州大学董事会要求员工每年提交年度利益冲突报告。而Franklin Tao在过去提交报告中都没有填写这个明显的利益冲突问题。

此案件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针对在美工作的华裔科学家是否为中共政府服务的系列调查的一部分。堪萨斯大学配合了FBI的调查。

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此前表示,中共渗透美国社会,通过合法和非法的新型方式盗取美国经济科技成果。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 Christopher Wray(2019.4.26):“中国已经率先采用‘全社会方式’,通过各种方式,从公司、大学和地方组织窃取创新。 他们通过中共情报机构;通过国有企业和伪装的私企;通过研究生和研究人员;以及各类为其工作的人来实现这一目标。”

美防长埃斯珀周三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专访时表示,中共是美国的最大威胁,在盗窃知识产权方面,中共通过政府行为盗窃所有类型的技术,是个“很大、很大的问题”。

联邦助理检察官Tony Mattivi负责案件的起诉。本周五(8月23日)Franklin Tao将在萨斯市的联邦法庭首次出庭应讯。

如果罪成,他将面临因电汇欺诈罪导致的最长20年的刑期和25万美元罚款;而项目欺诈每一项的最高刑期是10年加25万美元罚款。

新唐人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