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脸书停20万账号 中共外交部发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21日讯】社群媒体巨头推特(Twitter)19日宣布删除936个账号、停权20万个受到中共官方控制的账号。反制中共抹黑香港反送中的假消息,脸书(Facebook)也做了同样动作,中共外交部20日在记者会上气得发飙。

8月20日,在中共外交部新闻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有关推特脸书停权并删除可疑账号之事,发言人耿爽声称,他不清楚中共官方媒体对香港局势的负面描述是指什么,“我不了解你说的具体情况。但我想,对于当前香港局势,14亿中国人是什么态度,你应该清楚。”

至于推特公司最新政策,拒绝为国家控制的新闻媒体提供广告,耿爽声称,“你可以去问推特公司,它为什么要出台这样的政策。……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某些公司或者某些人对此反应如此强烈。”

8月19日,世界知名的两大社交媒体公司推特和脸书同时采取了类似的行动:取消散布香港反送中假新闻的账号。

推特在声明中称,已删除936个账号、停权20万个账号,因为这些账号受到中共官方控制,制造出许多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假消息,企图损害香港政治运动的合理性。

推特进一步说,由于推特在中国大陆遭到封锁,原本许多账号必须通过VPN翻墙才可到推特登陆,但近日大量账号从大陆特定未个被禁止的IP进入推特。

推特还表示,上述账号是中共官方支持的资讯战的一部分,“我们有可靠证据证明,这是一个官方组织的行动。”

而脸书公司同日也做出类似行动,该公司宣布删除7个粉丝专页、3个社团和5个账号。这些账号同样被指涉及散播关于香港的假新闻。其中有页面有近15,000名粉丝,另有一个群组有2200个成员。

脸书公司在声明中说,尽管涉及的人试图藏匿身份,但“我们的调查发现其与中国政府相关个人之间的关联”。

“我们不希望脸书提供的服务,被用来操控民众。”脸书表示,“我们移除这些粉专、社团和账号,不是因为他们的贴文内容,而是因为他们的行为”。

除了冻结账户外,推特首次明确禁止在财政和编辑原则上由国家控制的媒体在其平台上购买广告,但允许这些媒体拥有账号。

而这一限制毫无疑问地指向了中共控制的官方媒体。

据悉,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时报》、CGTN、《中国日报》等多家中共官媒,都在推特和脸书上开通了页面,并时有购买广告以推广中共的说辞。

比如,据中国政府采购网8月16日的公告,“一网互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124.88万人民币的金额,取得“Twitter账号推广”的政府采购项目,要在一个月内替“中国新闻社”的推特粉丝页增加58万个粉丝。

同日的公告中,“威娜兴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则以120.6万人民币的金额取得替“中国新闻社”的脸书粉丝专页增加67万粉丝的标案。

8月18日,中共新华社至少在脸书上投放了五条抹黑香港抗议的广告。其在推特上购买的一条诋毁香港民众抗议的广告。

大纪元评论员周晓辉发现,推特和脸书封杀的账号、页面和群组以及推特禁止投放广告的对象,都具备共同的特征:1、散布假新闻,尤其在此次香港民众“反送中”运动中;2、与中共官方密切相关,是中共资讯战和大外宣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之音曾报导,中共曾在2008年年底到2009年年初推出了一项“大外宣”计划,并在这项计划上投入了450亿人民币。用来收购、收买当地媒体,推动中共媒体机构向国际扩张。

中共亦投入资金、人力,借他人平台,替中共宣传,混淆视听。此次抹黑香港民众抗议,中共在推特、脸书上做的尤为露骨。

如,10日港人在尖沙咀、沙田、大埔、红磡等地抗争时,中共官媒称,香港社会全体呼吁停止暴力;11日一名女示威者遭警察射爆眼球后,中共媒体却称,她是遭她的“猪队友”所伤。同时贴出一张反送中前的照片诬陷该女给示威者发钱。

周晓辉说,推特和脸书“不约而同”地在同一时间,公开拒绝中共的宣传,是对中共大外宣在海外争夺话语权的努力的又一记重击,而此前,中共几大海外媒体已被要求登记为外国代理人,采访受到限制。这意味着北京在国际上胡言乱语的重要通道基本被封杀,灭共在西方世界正赢得越来越多的同盟者。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