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臉書停20萬帳號 中共外交部發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1日訊】社群媒體巨頭推特(Twitter)19日宣布刪除936個帳號、停權20萬個受到中共官方控制的帳號。反制中共抹黑香港反送中的假消息,臉書(Facebook)也做了同樣動作,中共外交部20日在記者會上氣得發飆。

8月20日,在中共外交部新聞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有關推特臉書停權並刪除可疑帳號之事,發言人耿爽聲稱,他不清楚中共官方媒體對香港局勢的負面描述是指什麼,「我不了解你說的具體情況。但我想,對於當前香港局勢,14億中國人是什麼態度,你應該清楚。」

至於推特公司最新政策,拒絕為國家控制的新聞媒體提供廣告,耿爽聲稱,「你可以去問推特公司,它為什麼要出台這樣的政策。……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某些公司或者某些人對此反應如此強烈。」

8月19日,世界知名的兩大社交媒體公司推特和臉書同時採取了類似的行動:取消散布香港反送中假新聞的帳號。

推特在聲明中稱,已刪除936個帳號、停權20萬個帳號,因為這些帳號受到中共官方控制,製造出許多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假消息,企圖損害香港政治運動的合理性。

推特進一步說,由於推特在中國大陸遭到封鎖,原本許多帳號必須通過VPN翻牆才可到推特登陸,但近日大量帳號從大陸特定未個被禁止的IP進入推特。

推特還表示,上述帳號是中共官方支持的資訊戰的一部分,「我們有可靠證據證明,這是一個官方組織的行動。」

而臉書公司同日也做出類似行動,該公司宣布刪除7個粉絲專頁、3個社團和5個帳號。這些帳號同樣被指涉及散播關於香港的假新聞。其中有頁面有近15,000名粉絲,另有一個群組有2200個成員。

臉書公司在聲明中說,儘管涉及的人試圖藏匿身份,但「我們的調查發現其與中國政府相關個人之間的關聯」。

「我們不希望臉書提供的服務,被用來操控民眾。」臉書表示,「我們移除這些粉專、社團和帳號,不是因為他們的貼文內容,而是因為他們的行為」。

除了凍結帳戶外,推特首次明確禁止在財政和編輯原則上由國家控制的媒體在其平台上購買廣告,但允許這些媒體擁有帳號。

而這一限制毫無疑問地指向了中共控制的官方媒體。

據悉,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環球時報》、CGTN、《中國日報》等多家中共官媒,都在推特和臉書上開通了頁面,並時有購買廣告以推廣中共的說辭。

比如,據中國政府採購網8月16日的公告,「一網互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124.88萬人民幣的金額,取得「Twitter帳號推廣」的政府採購項目,要在一個月內替「中國新聞社」的推特粉絲頁增加58萬個粉絲。

同日的公告中,「威娜興業(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則以120.6萬人民幣的金額取得替「中國新聞社」的臉書粉絲專頁增加67萬粉絲的標案。

8月18日,中共新華社至少在臉書上投放了五條抹黑香港抗議的廣告。其在推特上購買的一條詆毀香港民眾抗議的廣告。

大紀元評論員周曉輝發現,推特和臉書封殺的帳號、頁面和群組以及推特禁止投放廣告的對象,都具備共同的特徵:1、散布假新聞,尤其在此次香港民眾「反送中」運動中;2、與中共官方密切相關,是中共資訊戰和大外宣的重要組成部分。

美國之音曾報導,中共曾在2008年年底到2009年年初推出了一項「大外宣」計劃,並在這項計劃上投入了450億人民幣。用來收購、收買當地媒體,推動中共媒體機構向國際擴張。

中共亦投入資金、人力,借他人平台,替中共宣傳,混淆視聽。此次抹黑香港民眾抗議,中共在推特、臉書上做的尤為露骨。

如,10日港人在尖沙咀、沙田、大埔、紅磡等地抗爭時,中共官媒稱,香港社會全體呼籲停止暴力;11日一名女示威者遭警察射爆眼球後,中共媒體卻稱,她是遭她的「豬隊友」所傷。同時貼出一張反送中前的照片誣陷該女給示威者發錢。

周曉輝說,推特和臉書「不約而同」地在同一時間,公開拒絕中共的宣傳,是對中共大外宣在海外爭奪話語權的努力的又一記重擊,而此前,中共幾大海外媒體已被要求登記為外國代理人,採訪受到限制。這意味着北京在國際上胡言亂語的重要通道基本被封殺,滅共在西方世界正贏得越來越多的同盟者。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