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人集会逼爆遮打花园 港人震撼展示宁为玉碎决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7日讯】在中共大批军人和军车囤聚于深圳,威胁随时可介入镇压香港民众的抗争运动后,约6万港人于周四晚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了一次主题为“英美港盟 主权在民”的集会,展示港人无惧中共镇压,宁为玉碎的决心。

当地时间8月16日晚间,由香港12间大专院校学生会联合成立的“香港大专学界国际事务代表团”,与香港网络讨论区“连登”(LIHKG)的“我要揽炒”团队,共同举办了“英美港盟 主权在民”大集会。

总计大约有6万人参与了这次集会活动。由于遮打花园很快就被与会者坐满,人潮蔓延至周边道路,警方随后将周边道路封锁。

集会从晚间8点10分正式开始。主持人先作了简短发言。主持人介绍,这次集会的宗旨是凝聚本地及国际力量,抵抗专制政权。集会的诉求则是呼吁英国政府关注中共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并促请英美两国通过《民主与人权法案》,制裁损害香港自治权利的官员。

大专学界联同连登“我要揽炒”团队宣读的声明中,强烈谴责了香港警方对民众抗议活动的强力打压,表示将会通过持续与外国的连结,向国际社会传达出香港警察不再是最佳警队,已沦为中共“走狗”的消息。此言一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综合香港媒体的报导,当晚8点30以后,吴霭仪、练乙铮、黄之锋、陈浩天等作为嘉宾,分别上台发表了演讲。

吴霭仪在发言中指出,《中英联合声明》不会过时,“无论条约点讲都有靠人去监察”。她呼吁“香港人要自己支持自己”。她强调,主张“和理非”的100万 和 200 万人上街游行与“勇武派”用身体去阻止立法的通过同样重要,大家以不同的方式一起去捍卫《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赋予香港人的“应有的权制”。

吴霭仪还表示,香港一旦失去国际连结就会“完全受到中国共产党的箝制”。她批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缺乏国际视野”,心目中只有中共的“领导人”,所以今日好开心见到学生重新注重国际关系,呼吁年轻人“继续去全世界讲香港的故事”。

练乙铮则在演讲中提到了美国在 2012 年推出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Magnitsky Act),这个法案授权美国政府制裁国际上违反人权及显着腐败的人。他相信,相关法案可能同样适用于今日香港的情况。

练乙铮特别向商界喊话,指香港商界将是“反送中”最大的得益者,他促请商界有良知人士“在国际上支持这场运动”,否则“香港人绝对不会原谅你”。

黄之锋则在演讲中表示,香港在国际拥有独特地位,“香港问题本身就是国际问题”。他说自己对中共政权和港府不抱期望,“但我对人民有希望”。他形容香港目前的抗争是“大卫与歌利亚”之战,香港人面对北京所展现出的精神,有如上世纪的都柏林面对极权那种不屈不挠的意志,他呼吁港人要继续“让国际社会看见香港”。

陈浩天则在发言时强调,香港正值“生存危机存亡”之际,“反送中”运动持续至今仍然有这么大能量和自我修正能力,正因我们“不分化不割席不笃灰”,“多谢大家没有对着我这个激进分子割席”。

他说,香港正处于铁幕的边缘,同时也是自由世界的最前线。在过去两个月来的抗争中,“香港人已经在极权和自由之间作出了选择”。他形容现在是百年难得的机遇,是“我们唯一得到自由和尊严的机会,我们有机会创造历史”,希望能够“创造出属于香港人的香港”。

针对中共武警车队在与香港一水相隔的深圳大举集结、数千防暴警察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演练等情况,陈浩天说,港人不怕中共政府出动军队,大不了香港人与他们(疑指中共政府)“揽炒”(玉石俱焚之意)。

集会上,组织方还播放了英国工党副党魁华森(Tom Watson)的录影声明,他明确表示,香港政府推动的《逃犯条例》修例违反了《中英联合声明》。

集会进行到晚间10时结束时,现场参与集会的人群仍情绪高昂,不时高呼新口号“Fight for Freedom”(为自由而战)、“Stand with Hong Kong”(与香港并肩),集会现场更有人放出了“香港人,宁化作灰,不做浮尘”的投影。人潮散去之前,许多人还互相高声提醒“818,维园见”。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