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或有人道危机?川普:我不愿意看到暴力镇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6日讯】中共大军逼近香港,引发外界担忧。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接连几天罕见对香港事态发声。8月15日,他再次发推文,希望习近平能亲自会见香港抗议活动领袖,开明地解决香港问题。川普表示,“我感到担忧。我不愿意看到暴力镇压”。

川普呼吁习近平与香港抗议活动领袖会面

香港目前的紧张局势引起美国政府极大关注,川普15日在新泽西州摩里斯镇(Morristown)再次就香港问题对记者表示,如果习近平能与香港抗议活动领袖们会面,局势就能很快化解。

他说,“我感到担忧。我不愿意看到暴力镇压”。

当天,川普再发推文,呼吁习近平与香港抗议活动领袖会面。“如果习主席能够直接、亲自会见抗议者,那么香港问题将得以高兴而开明的解决。我毫不怀疑!”

这是川普第二次就香港问题对习近平隔空喊话。在此前一天(14日),川普在推特上说,北京想和美国达成贸易协定,首先应当以人道方式解决香港问题。他还表示愿意和习近平来场“私人会谈”(personal meeting)。

川普说,“我相当了解习主席,他是个很优秀的领导人,而且受到人民的尊重。他也是‘一个烂生意’里的好人。如果习主席想要快速地、人道地解决香港问题,这一点我毫无质疑,他也能做得到。私下见面如何?”

《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认为,川普这些话,等于是公开用美中贸易协议跟香港问题绑在一起,目的是用来保护香港。

他表示,如果中共没有人道地解决香港问题,那美方不但不会与中方达成贸易协议,还会祭出更多经济制裁。

美国担忧中共对香港暴力镇压

唐浩指出,川普之前对于香港问题一直保持低调,但从13日开始,川普突然主动在推特上连续发文提到香港,并指中共已经调集兵力前往香港边境。“我们的情报部门告知,中国(中共)政府正在向香港边界调遣军队。大家都应该保持冷静和安全!”

当天中午,川普在新泽西州再次对记者表示,香港的情势很严峻,“那是一个非常棘手的情况。”

“但我确定会得到解决。”川普说,“我希望香港人能获得自由,我希望各方都各得所需,包括中国。”

他强调,“我希望很快解决,没有人受伤,没有人死亡。”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军方东部战区陆军14日在微博恐吓香港,暗示从“深圳湾附近的春茧体育馆,从这出发抵达香港只需要10分钟”。

从卫星拍摄的照片显示,中共已调集约500辆军车,驻扎在离香港仅一桥之隔的深圳湾体育馆。

与此同时,美方多位国会重量级议员也纷纷出面,警告中共不要镇压香港。白宫安全顾问博尔顿日前更透露,美国国会已群情汹涌,一旦中共在香港走错一步,就将引起“大爆发”。

唐浩表示,“从这些讯息看来,美方可能非常担忧中共近日会对香港发动不人道的暴力镇压。”

他指出,川普知道香港可能会有人道危机、会有暴力镇压,因此才出面试图阻止这场人道危机,试图用自己来保护香港与740万香港市民。

外界留意到,川普在推文中再次盛赞习近平,强调他与习近平的朋友关系,还强调习近平“尊重自己的人民”,同时也公开向习近平喊话,要不要来场“私人会谈”(personal meeting)。

唐浩认为,这个举措反映出,川普是在用自己的美国总统地位与私人关系,想介入习近平对香港问题的决策。

另外,川普在推文中还指出习近平是“‘一个烂生意’中的好人”。唐浩解读说,烂生意指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共对外狂妄,但其实体制内外充满了末日危机,如贸易战危机、经济危机、人权危机,再加上香港问题、中南海内部权力斗争问题,因此川普说习近平是接了个“烂生意”。川普此举可能在试图挽回习近平,希望习不要做出错误的决策。

唐浩表示,川普的推特发言等于是想用美中贸易战、用自己来为香港做担保,希望避免一场大规模的人道危机在香港发生,避免另一场“六四屠城”在香港重演。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川普:中共军队正向香港边界集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