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迫害异议者?乌干达砸巨资装华为监视系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16日讯】贫穷的乌干达近期砸巨资购买华为监视器,准备在全国范围内安装。警方声称此举旨在减少暴力犯罪,但该国反对派领袖却指控当局意在利用这些监视主迫害政治异议者。有美国媒体周三披露,华为公司的雇员曾帮助乌干达、赞比亚等非洲国家的政府监视反对派和异议人士,而乌国这次的安装计划,只是华为在全球推行其监视系统的庞大计划的一部分。

据路透社报导,财政困难的乌干达警方近期耗费1.26亿美元重金大规模购买华为监视器,计划在全国所有主要城镇安装华为推出的这套监视系统。该国首都坎帕拉(Kampala)预计装设3200个监视器镜头,其中有2500个已完成装设。

据报导,乌干达这次购买安装监视器,只是华为大力推行的一个庞大计划的一部分。目前该计划已在包括中国、巴基斯坦和俄罗斯在内的全球200多个城市推出。

日前,乌干达最大反对党“民主变革论坛”(FDC)领导人图瑞维那(Ingrid Turinawe)告诉媒体,乌警方安装监视器的计划,是“只为追踪我们、追捕我们和迫害我们的工具”。她担忧乌政府会在2021年选举临近时,利用警方安装的这套具有脸部辨识技术的监视器来锁定其想要暴力镇压的目标。

《华尔街日报》(WSJ)本月14日刊出的一篇调查报导,揭露了华为职员协助乌干达等非洲政府拦截政敌的通讯内容的事件。报导称,为了推销华为开发的“安全城市”监控系统,中共外交官扮演了关键媒介角色。例如:驻乌干达临时代办储茂明就曾邀集非洲国家的情报人员参访位于中国深圳的华为总部,其中就包括10多名乌干达警方人员。

报导披露,华为协助乌干达政府在其首都坎帕拉(Kampala)兴建了11座监控中心。而乌干达警政署副发言人声称,造价3000万美元的监控中心预计今年11月开始启用,其内部连结了逾5000个摄影机,且装有华为的脸部辨识系统。

而据乌干达对抗网络审查的团体“多余监视者”(Unwanted Witness)公布的资料及乌干达政府高阶官员说法,乌干达独裁者穆塞韦尼2012年开始把网络视为政治风险,他要求情报单位找出更好的工具来监控网络,并封锁网上的异议言论。

WSJ的报导引述乌干达政府高层和“多余监视者”透露,穆塞韦尼当局曾利用间谍软件FinFisher渗入坎帕拉的大饭店Wi-Fi系统,从中窃听政敌、媒体和反政府人士的通话内容。不过FinFisher功能有限,也无法破解WhatsApp的加密通讯内容,因此穆塞韦尼在2016年连任成功后,指示警政署长卡伊胡鲁(Kale Kayihura)寻求中共的协助,扩大其监控能力。

报导说,华为雇员2018年12月曾在乌干达警察总部使用以色列公司NSO设计制造的“Pegasus”黑客软件,破解了反对乌干达现政权的政坛新星、新当选议员博比•瓦恩(Bobi Wine)的WhatsApp通讯软件中的加密通讯内容,因此瓦恩组织的一场街头集会遭到政府安全部门的驱逐,警方还逮捕了瓦恩本人和他的数十名支持者。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