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会变臭港?外媒揭中共出兵的灾难性后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8日讯】中共港澳办与中联办7日在深圳举行香港局势座谈会,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在会上引述邓小平有关中共驻港部队的讲话,引发外界猜测。有专家分析,如果中共出兵香港,将造成灾难性后果,可能会永远摧毁香港

中共若出兵 会摧毁香港

8月7日,中共国务院港澳办和香港中联办在深圳举行香港局势座谈会,香港建制派代表500人参会。

经济日报报导,来自与会者的消息说,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是非不分,强词夺理,在会上指香港的示威活动与颜色革命相似。

另据港区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对中央社透露,张晓明在会上没有表明北京方面会否出动驻港部队解决香港问题,但引述了邓小平于1984和1987年的谈话。

邓小平的讲话大意是,如果香港出现动乱,中央一定会干预。香港《基本法》第14条规定,港府在必要时,可向中央请求驻军协助维持社会治安和救助灾害。

当天,香港法律界人士及外国律师,共3000人举行“黑衣游行”。力促港府就反送中运动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同时要求律政司须保持独立,勿作政治检控。

香港法律界议员、公民党执委郭荣铿在游行后对媒体表示,如果中共出动军队解决香港问题,会永远摧毁香港。

另据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导,在香港中文大学任教授的Willy Lam表示,如果中共军队的靴子踏上香港街头,将对城市及其经济造成“难以想像的损害”,可能会引发股市崩盘,其次是房地产市场崩溃,随后可能会引发大规模逃亡潮

“即使是(中共)在香港金融区突然部署100名士兵,这个消息都会出现在所有主流报纸的头版上,也会让在香港的跨国公司不寒而栗。”Willy Lam说。

按照1992年通过的《美国—香港政策法》,香港被赋予了贸易及经济的特殊待遇。许多跨国公司通过香港跟大陆开展业务,而中国公司则利用香港的股票市场筹集资金。如果中共军队入港,香港可能会丧失如关税等特殊待遇。

美国已警告,如果一国两制架构持续受到破坏,将令香港长久以来在国际事务上的特殊地位面临风险。

澳大利亚智库“悉尼洛伊研究所”的研究员布兰德(Ben Bland)认为:“如果发生另一起类似的天安门事件的话,对北京的外交和声誉将是巨大损失,因为它将向全世界现场直播。”

如果中共军队镇压香港民主运动,全球对北京的态度,会比30年前对六四事件的态度更加严厉。布兰德说,“很多人会更加坚信,与北京做生意几乎是不可能的,甚至不能忍受北京的存在。”

股市、楼市遇冷 富豪撤资

受美中贸易战和香港当前局势影响,港股自7月23日起连跌9天,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香港上市公司的十大富豪净值损失190亿美元。

香港富豪的命运在很大程度上或取决于香港房价走势。据每经新闻报导,从6月开始,香港楼市遭遇断崖式下滑,6月、7月楼宇买卖合约分别只有6211和6380,同比下跌32.9%、24.6%。

除了住宅楼外,写字楼和零售物业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全球知名私营房地产顾问服务公司莱坊的数据显示,6月份九龙甲级写字楼市场的租赁气氛有所放缓,成交量按月下跌约30%。业界认为,香港楼市遇冷与当前香港局势恶化有很大关联。

不少香港富豪产生危机感,已开始转移资产至其他国家。一位香港金融顾问此前向路透社透露,他的一位客户,近日将他在香港花旗银行约一亿美元的资产,转移到了新加坡。“我们听说也有其他人这么做。”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大鳄、海曼资本(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创办人巴斯(Kyle Bass)此前对“雅虎财经”表示,目前有8.5万美国人生活在香港,为避免受到中共威胁,美国投资银行家、英国投资银行家或是CEO可能都会选择搬离香港。

“我那些很富有的朋友们要走了,我想他们必须离开。”他强调,如果这些居住在香港的有钱人“大规模逃离”,将会造成香港银行出现挤兑潮,导致香港金融体系崩溃,房地产市场遭受重创。

有经济学者指出,中国大陆约7成外资来自香港,中共毁掉香港无异于“自宫”。

香港掀起移民潮

除了富豪外,“送中条例”有如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令普通香港市民对所谓的“一国两制”彻底失去信心,近期香港已掀起一波移民潮,移民培训机构出现咨讯人员爆满的情形。

年轻的香港居民麦尔文.朱(Melvin Chu)参加了香港百万人反送中大游行。他说,因为担心政治自由遭打压,他和妻子明年要迁往台湾,“香港情况愈来愈糟。我们为下一代担心。”

30岁的陈先生已迁居台湾,他对媒体表示,中共侵犯港人公民自由权的步伐这么快令他惊讶。“感觉就像是有窃贼进了我家,因为我打不过他,最后自己被逐出家门。”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送中条例恶果凸显 香港掀移民撤资潮
相关链接:香港前途未卜 富豪纷纷撤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