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途未卜 富豪纷纷撤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5日讯】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议持续升温,港府暴力对待民众的做法更令外界震惊和失望,香港前途未卜。有消息透露,近期已有不少香港富豪出于安全考量,开始转移资产至其他国家。专家指,如果香港有钱人“大规模逃离”,将会导致香港金融体系崩溃,使香港经济遭受重创。

反送中条例 吓跑富豪

这场香港全民反送中抗议活动引起全球关注,但港府态度强硬,仍未取消《逃犯条例》修订(又称送中条例),只是暂时延后。如果港府最终通过《逃犯条例》,香港居民、在港或在香港过境转机的外国人和中国人,都可能被香港逮捕,送到中国大陆审问,这对香港法治构成严重威胁。

不少专家预测,若送中条例通过,将会伤害香港的商业,吓跑外商。

几十年来,国际大公司纷纷将它们的中国或亚洲总部设在香港,使香港成为重要的金融和商业中心。但是近年来,中共对香港事务的干预越来越严重,去年香港美国商会已表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对香港的法治感到担忧。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大鳄、海曼资本(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创办人巴斯(Kyle Bass)警告说,《逃犯条例》破坏香港法治,一旦通过将导致香港金融体系崩溃,也会让富人“逃亡”。

按照《逃犯条例》,中共法院可能会要求香港法院冻结及没收触犯中共法律的嫌犯在港资产,这引起香港富豪们的警觉。有消息指,不少香港富豪已经开始将资产撤离,转移到亚洲其他国家。

路透社引述一位香港金融顾问透露的消息说,他的一位客户,近日将他在香港花旗银行约一亿美元的资产,转移到了新加坡。“已经开始了,我们听说也有其他人这么做。”

这名顾问说,“他们(富豪们)担心北京当局有能力下达禁令,冻结他们在香港的资产。新加坡成为他们偏爱的目的地。”

根据瑞士信贷银行(Credit Suisse)2018年的报告显示,香港身价超过1亿美元的富豪多达853人,是新加坡的2倍。

不但香港富商在转移资产,一些香港财团也因局势不明朗,撤回在香港的投资方案。原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顾问刘细良证实,“有一个财团,原本已经定了投入香港机场第三条跑道发展项目。现在他们以香港政治经济出现问题撤离,连2500万的按金都不要了。”

香港警方暴力对待反送中抗议民众,令外界对香港法制失望。(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6月12日,一家名为高银金融集团(Goldin Financial Holdings)的香港房地产开发商,决定放弃出价14亿美元购买的一块前启德机场的土地,理由是“近期的社会矛盾和经济不稳定”。

最近,香港兑换美元的汇率突破了7.8的关口,创下近二十年的高位,显示香港的资金外逃已成趋势。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博士樊家忠对大纪元表示,香港首富李嘉诚在几年前就已经把90%资产从大陆和香港撤走,转移到其它国家了。“他很早就嗅到问题——中国的这个投资环境会受到破坏,所以国进民退嘛。香港也不例外,他很早就认识到,而且会越来越恶劣。”

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岌岌可危

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引爆香港全民反对的《逃犯条例》是中共政府在背后强推。香港中文大学兼任教授林和立(Willy Lam)指出,北京当局目前没有让步的打算,但也担心持续的抗议示威,会在中国经济压力不断增加的时候,伤害香港的商业。

美国知名对冲基金大鳄巴斯13日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表示,若《逃犯条例》获得通过,美国可能会将香港与中国大陆视为同一体系,不再给予香港最惠国待遇,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将岌岌可危。

香港的银行体系有着全球最高的杠杆率,香港银行资产几乎已达GDP的900%。目前有8.5万美国人生活在香港,为避免受到中共威胁,美国投资银行家、英国投资银行家或是CEO可能都会选择搬离香港。

“我那些很富有的朋友们要走了,我想他们必须离开。”巴斯说,“我们非常担心这个悬而未决的新法案。”

他强调,如果这些居住在香港的有钱人“大规模逃离”,将会造成香港银行出现挤兑潮,导致香港金融体系崩溃,房地产市场遭受重创。

“如果国际社会不再把香港当作一个自由港,很多资金会出逃,香港会有很大震动。”著名时事评论员章天亮博士在其自媒体上介绍说。

著名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表示,“香港存放了很多中共太子党的钱,之所以他们把钱放到香港,是因为香港有法治、有自由,未来是可预期的、稳定的。”

她说,“一旦香港动荡,不仅海外大企业会撤资,那些太子党也会把钱搬离香港,这样香港的金融局面会相当恶化,这对大陆本身也是很大的冲击。”

她建议香港人可以第一,把在中资银行中的钱都拿出来,存放到外国银行;第二,可将港币兑换成美元保值;第三,抛售所有中资企业的股票。“太子党已经在抛售,为了回避风险,你们不抛,他们也会抛。”

时事评论员Jason博士在新唐人《热点互动》节目中表示,如果香港民众将资金从中资银行中取出来,如果能形成一定的规模,中资银行会出现问题,这将对中共金融是一个打击,这是中共最担心、害怕的。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反送中升级为“颜色革命”?中共黑手隐现香港
相关链接:北京“空军一号”大幅延飞 习出访遇到头痛事
相关链接:传中南海现重大分歧 通宵关注香港事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