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最高法院推翻违宪总督 女司法部长接任宣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8日讯】周三(8月7日),波多黎各最高法院裁决,皮尔路易斯(Pedro Pierluisi)上周五就任总督的行为违宪。几小时后,司法部长万达•巴斯克斯(Wanda Vázquez)宣誓就职,成为该岛历史上的第二位女总督。

7月24日在波多黎各民众的抗议声中宣布辞职的前总督里基•罗塞洛(Ricardo Rossello)于8月2日正式下台。但就在离职前数日,他突然任命其亲信皮尔路易斯为新邦务卿,以便其以第一顺位人选的身份接替新总督之职。但罗塞洛钦点接班人的行为遭到全岛强烈反对,并最终被最高法院推翻。

皮尔路易斯当过律师,是罗塞洛所属的新进步党(New Progressive Party)成员,也曾担任波多黎驻美国国会代表。

由于皮尔路易斯没等邦参议院表决便宣誓就职总督,因而违反了宪法。邦参议院议长舒茨(Thomas Rivera Schatz)提出尖锐批评,并宣布其行为既不道德、也不合法。

周三,波多黎各最高法院的9名法官一致裁决,皮尔路易斯的邦务卿任命因未获参议院通过而无效,因此他也不能以第一顺位人选身份继任总督。

由于被视作罗塞洛的圈内人士,巴斯克斯也不受波多黎各民众欢迎,因此她在上个月的政治动荡后曾表示,她不想接任总督之职。

前邦务卿马林(Luis Rivera Marín)原本是第一顺位人选,但由于他与罗塞洛一样也是涉不当言论丑闻的十几名官员之一,因而波多黎各的领导权才落到司法部长头上。

巴斯克斯周三在波多黎各最高法院宣誓成为总督,之后发表声明说,她将致力于以有序且平和的方式让波多黎各重回正轨。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