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资员工也要罢工:不怕打烂饭碗 无惧秋后算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1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遍地开花,各界正在酝酿8.5全港大罢工,以守护香港核心价值。一名中资银行的职员日前表示,即使“打烂饭碗”也会参与罢工,因为港府已触及他的底线。

香港金融界一直被视为政治冷感,然而此次反送中运动爆发后,不少金融界人士也纷纷加入抗争行列。

继汇丰职员“华尔街狠人”于连登发声支持8.5大罢工后,中资行前线职员Alan(化名)对苹果日报表示,政府一直不提“撤回修例”,令他失望,也促使他成为这条抗争路上的一员。

Alan说,中资银行背景一直是他的负担,也承受不少压力。因为中资银行高层大多是共产党员,在银行内基本不会听到反对政府或修例的声音。

他表示,在这个高压氛围下,不少同事变得政治冷感,甚至有人担心秋后算账,不敢发声,不愿响应8.5大罢工行动。“不少有家庭、有小朋友,三、四十岁的同事都是冷感,会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他们只想有个安稳的工作,赚钱养家。

而记者问到他是否会担心参与“快闪集会”或罢工行动而被炒鱿鱼,或薪水增幅落后于同事,失去升职机会。Alan很坚决的说,自己就算“打烂饭碗”都会罢工,因为政府已触及他的底线。“说实话,我不打这个工,可以打别的工,我觉得真是要出来做点什么了”。

继7.21元朗暴力袭击事件之后,香港警方对示威者的武力镇压明显升级。7.27元朗游行和7.28上环抗议活动中,警方释放大量催泪弹、海绵弹打伤示威者和记者。此外,参与7.28抗议活动的45名示威者被控罪,史无前例。7月31日,7百多名市民聚集香港东区法院声援今天被控的45名示威者。

Alan表示参与8.5大罢工,是他作为香港人必须做的事。

他还透露,中资银行经常会对职员进行“洗脑”,银行高层时不时会发一些歌颂党的电邮,还有高层口头指示同事投票意向。

与中资职员比较熟悉的港资银行职员Mary(化名)也表示,中资银行洗脑式“教育”一直存在。

她透露,在6月反送中运动爆发前,中资银行不时举办team building活动,在活动中要员工举国旗合影,还会教育员工香港和中国的一些关系,即使同事抗拒,但在氛围和压力下也必须要做。

Mary还说,反送中运动爆发之后,中资银行在6、7月一些重要游行集会的日子,登记员工缺勤、迟到的记录,但又不说明用途。“老板留有记录,同事想支持都不敢”。

然而,“白色恐怖”阴霾笼罩中资银行,却反而令更多中资银行员工支持反送中抗争。

参与在Telegram群组收集及整理员工证的Mary表示,参与罢工的中资员工为数不少,就算不能在当天完全罢工,也会用上载员工证的方式来支持。而且,除罢工外,还有不少金融界代表筹款,捐食物或抗争用品给前线的小朋友。

Mary表示,截至31日晚7点为止,群组已增至3725名银行员工,当中455人会出席快闪集会,同时有逾600人上载员工证撑罢工。

她呼吁,今晚(8月1日)的快闪集会成本低,希望更多人参与,亦可进一步呼吁同业发声。

港人的持续抗争也牵动大陆民众的心,不是大陆民众在网络上载身份证、护照支持港人的“连侬墙”,称“你们的坚持令人感动”。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