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会晤蒙古总统 声明“战略伙伴关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8月01日讯】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Khaltmaa Battulga)周三(7月31日)下午与川普总统在白宫会面﹐并举行双边会谈。美国国务院和白宫随后发表声明﹐宣布两国为“战略伙伴关系”。

蒙古总统巴特图勒嘎周三下午到访白宫﹐受到川普总统欢迎。他也成为八年来﹐首次访问白宫的蒙古总统。两位领导人短暂会晤后﹐举行了扩大的双边会谈。白宫声明中说﹐川普总统正在扩大与蒙古的重要安全与经济伙伴关系。双方同意已达到了“战略伙伴关系”水平﹐未来还将加强安全合作﹐并扩大经贸机会。

此前一天﹐巴特图勒嘎在华府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就美国和蒙古的未来关系演讲。

美国前外交官 蒙古问题专家 康丽霞:“主要目标之一是,美国总统要与蒙古总统达成一致,蒙古如何成为更积极的合作伙伴,如提供场地及成为美朝谈判中的协助者。”

蒙古此前曾被传言﹐将为川普总统与金正恩之间的未来峰会提供场地。6月底﹐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曾访问蒙古。在回答现场提问时﹐巴特图勒嘎也暗示﹐蒙古愿意成为东道主。

蒙古总统 Khaltmaa Battulga:“朝鲜半岛问题当然不仅仅是一个区域问题,而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对我们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蒙古与朝鲜同样位于东北亚地区。在蒙古,他们(朝鲜)可能会观察﹐一个国家如何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以及能取得怎样的成就。”

蒙古总统此行另一个目标是增进与美国的贸易和投资。目前﹐蒙古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占总贸易额的80%以上﹐ 而对美贸易仅占不到2%。

蒙古总统 Khaltmaa Battulga:“希望我们的公司能够开发羊绒和其他纺织加工业。”

专家认为,巴特图勒嘎将会与川普总统讨论有关纺织品的自由贸易协议。这将有利于把蒙古纺织品直接出口到美国﹐从而带动其加工业发展。

美国前外交官、蒙古问题专家 康丽霞:“这将鼓励在蒙古开发新的纺织产品制造和加工,这样蒙古就不只是生产羊毛,然后将其送到中国进行加工。”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