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出席李鹏告别式 胡锦涛缺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30日讯】中共前总理李鹏去世,官方给予“极高评价”,并获得各级政府降半旗的待遇。29日的遗体告别式也以高规格举行,一众中共元老和现高层出席。不过,前领导人胡锦涛并未现身。

当日的告别式上午10时在北京八宝山举行。据官媒报导,中共7名常委和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等现任和前任高层出席,中共高层“有关领导”、中共和政府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李鹏生前友好和家乡代表也前往送别。

不过报导特别提及,前领导人胡锦涛“在外地送花圈”。

根据此前报导,在李鹏病重期间和逝世后,胡锦涛也与其他人一样,通过“前往医院看望”或其它“各种形式”表示关切,但没有点明胡锦涛具体使用何种方式。

李鹏早在邓小平时期就已出任国务院总理,以胡锦涛的资历,当属李鹏“后辈”。党媒通稿中未说明胡锦涛没有出席李鹏告别式的具体原因。据此前消息,胡锦涛本人健康也曾出状况。也有人猜测,胡锦涛缺席告别式或有其它原因。

官方虽然对李鹏去世给予很高待遇,但李鹏因为六四屠城和三峡问题工程,在体制内外备受谴责。六四屠杀后,李鹏1993年连任总理时有210张反对票,这在中共历史上少有。同样少有的是,1992年中共全国人大表决李鹏提出的三峡工程议案时,有177票反对,664票弃权,更有25人未按表决器。

李鹏死后,官方讣告中特别强调了他在“镇压反革命暴乱”和三峡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在海内外,李鹏正是因为这两个原因饱受谴责。新华社有关其死讯的报导,很快收获了数以万计的“点赞”。据台媒消息,中共意识形态掌门人王沪宁紧急下令,严禁社会上出现任何形式的庆祝活动。

不只民间,甚至中共官媒有关李鹏死讯的报导也出现“事故”,显示体制内对李鹏的态度也不够“尊重”。比如《北京青年报》头版在李鹏去世的大标题下配上中国青年奥数比赛得冠的喜庆照片。《三秦都市报》报导李鹏死讯时,特别使用了染透的红底,上书两个大字“快讯”。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