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企业六到八成正撤出中国 专家悉数影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6日讯】美国媒体披露,近期,欧美企业正加速撤离中国。美国商界更表示,即使美中达成贸易协议,这一趋势也会继续。

谷歌、苹果、索尼、亚马逊⋯⋯,据日本媒体报导,全球50多家跨国大厂,已经或计划将生产线撤出中国。另外,据供应链审核机构“启迈QIMA”最新调查报告,有80%的美国公司和67%的欧盟公司,正在离开中国。

外资撤出,首先影响到当地就业。据中共官媒新华网披露,外资企业在中国直接吸纳4500万人就业。这一人群,或将首先受到冲击。

谢田:“就业,当然是最大的一方面。其它直接的后果,是中国对美国、对欧洲的出口可能会出现大幅度衰退。当然这也直接影响下半年GDP的数字。还有一点,很多中国企业是这些欧洲美国企业的上游下游公司,可能不得不跟着迁出,或者停产,或关闭。他们的离开,是更多企业和更多就业人口受到波及。”

这波外资撤离,直接原因是回避贸易战关税。不过专家认为,关税只是最后导火索,事实上中国整体营商环境的吸引力,早已大不如前。

谢田:“关税只不过是加速他们离开。中共通胀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还有外汇兑换受到很多限制;还加上法律制度的问题,如果他们跟中共一旦有利益纠纷、诉诸法庭,他们知道得不到公正的司法保障;还有中共人权的问题、污染的问题、劳工的问题;还有政治上的不确定性;一系列问题加起来,中国现在作为世界工厂、世界市场的吸引力,远远不如从前。”

下周,美中将在上海重启贸易谈判。但“美国服装与鞋业协会”执行副总裁史蒂芬•拉马尔告诉《美国之音》,即便美中达成协议,外企迁出中国的趋势还会继续。

谢田:“大家对签署协议已经不是太抱有幻想。人们已经看到中共政权出尔反尔、玩耍拖延战术,或者受到中共上层内斗的强烈影响。(有)许多的不确定性。而对商界来说,他们最害怕的就是不确定性。一旦(外企)离开了,基本上是不可逆转的,他不可能中间回来。”

专家表示,要想重建外资信心,北京必须实施结构性改革,而这也恰好是美国的贸易谈判诉求。不过截至目前,仍未看到北京的行动意愿。

谢田:“这是我们过去半年一直在谈的问题,它如果实施结构性改革的话,就意味着放弃共产党对经济的控制。中国政治出现新的局面的话,经济上可能也跟美国重新在一个正常国家的基础上谈判。但在达到这种理想境界之前,我们可能会不得不看到,从中国政局到中国的经济形势出现一段比较痛苦的时期。”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