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企業六到八成正撤出中國 專家悉數影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6日訊】美國媒體披露,近期,歐美企業正加速撤離中國。美國商界更表示,即使美中達成貿易協議,這一趨勢也會繼續。

谷歌、蘋果、索尼、亞馬遜⋯⋯,據日本媒體報導,全球50多家跨國大廠,已經或計劃將生產線撤出中國。另外,據供應鏈審核機構「啟邁QIMA」最新調查報告,有80%的美國公司和67%的歐盟公司,正在離開中國。

外資撤出,首先影響到當地就業。據中共官媒新華網披露,外資企業在中國直接吸納4500萬人就業。這一人群,或將首先受到衝擊。

謝田:「就業,當然是最大的一方面。其它直接的後果,是中國對美國、對歐洲的出口可能會出現大幅度衰退。當然這也直接影響下半年GDP的數字。還有一點,很多中國企業是這些歐洲美國企業的上游下游公司,可能不得不跟著遷出,或者停產,或關閉。他們的離開,是更多企業和更多就業人口受到波及。」

這波外資撤離,直接原因是迴避貿易戰關稅。不過專家認為,關稅只是最後導火索,事實上中國整體營商環境的吸引力,早已大不如前。

謝田:「關稅只不過是加速他們離開。中共通脹導致勞動力成本上升;還有外匯兌換受到很多限制;還加上法律制度的問題,如果他們跟中共一旦有利益糾紛、訴諸法庭,他們知道得不到公正的司法保障;還有中共人權的問題、污染的問題、勞工的問題;還有政治上的不確定性;一系列問題加起來,中國現在作為世界工廠、世界市場的吸引力,遠遠不如從前。」

下週,美中將在上海重啓貿易談判。但「美國服裝與鞋業協會」執行副總裁史蒂芬•拉馬爾告訴《美國之音》,即便美中達成協議,外企遷出中國的趨勢還會繼續。

謝田:「大家對簽署協議已經不是太抱有幻想。人們已經看到中共政權出爾反爾、玩耍拖延戰術,或者受到中共上層內鬥的強烈影響。(有)許多的不確定性。而對商界來說,他們最害怕的就是不確定性。一旦(外企)離開了,基本上是不可逆轉的,他不可能中間回來。」

專家表示,要想重建外資信心,北京必須實施結構性改革,而這也恰好是美國的貿易談判訴求。不過截至目前,仍未看到北京的行動意願。

謝田:「這是我們過去半年一直在談的問題,它如果實施結構性改革的話,就意味著放棄共產黨對經濟的控制。中國政治出現新的局面的話,經濟上可能也跟美國重新在一個正常國家的基礎上談判。但在達到這種理想境界之前,我們可能會不得不看到,從中國政局到中國的經濟形勢出現一段比較痛苦的時期。」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