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演六四或危及政权?美媒:北京暂不倾向武力镇压香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4日讯】周日,香港元朗发生帮派份子持械袭击参与反送中游行后回家市民的暴力事件后,外界担忧中共会趁出现混乱情况而出动军队镇压港人的抗议活动。对此,有美媒引述消息人士称,现阶段北京暂不倾向动用军队来解决香港问题。

元朗7月21日晚间,香港发生白衣黑帮份子大规模暴力攻击普通市民的事件,导致近50人在这次骚乱中受伤,其中有人伤势十分严重,甚至已危及生命安全。

7月22日,中共军方的微博账号“钢铁先锋号”便发布了第74集团军某旅在广东省湛江市举行反恐演习的消息。随即有港媒引述中共军方一名退役上校分析称,这次演习显示,香港混乱情况如果升级,中共“在必要时”或会调动解放军进入香港“维持治安”。

一时间,舆论开始担忧,北京为镇压香港民众的抗议活动,或许正计划趁香港出现流血冲突之机,出动驻港部队在香港搞“戒严”,最终导致在港重演“六四事件”。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23日的报导引述两名知情人士披露,北京对香港当前发生的示威活动,对策基本上跟2014年的占中事件没有大分别,仍然致力于以和平方式“妥善处理”,北京当局仍不想在香港出现流血场面。

曾经历中国八九民运的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采访时分析称,如果香港民众继续保持和平游行示威这样的方式表达诉求,港府和警方仍然会允许,毕竟这是合法的方式;如果出现大规模长期的占领一个地方,或出现小规模暴力活动,则香港的警方会“动手”,但不会出动军队;但如果出现大规模“暴乱式”的情况,中共就有可能出动军人清场,但这种可能性发生的概率“极低”。

查建国表示:“内地政府和军队绝不允许香港出现大的暴乱,不会说是只要不惹到我,香港就由他去。但是香港本身大乱和暴乱的可能性极低。所以内地军队干涉的概率也极低。”

一位因参与“八九民运”而被中共抓捕的张姓女学者也分析称,香港人的道德和法治水准在世界上都算比较高的,如果中共真的敢用军队镇压的方法来收拾香港,“那肯定是中共政权真正的危机到来”。

事实上,香港发生6.12严重警民冲突事件后,国际舆论纷纷对于香港警方在并未发生大规模骚乱的情况下,就对示威者动用可致残致死的布袋弹、橡胶子弹等武力镇压的行为提出了谴责。同时,台湾朝野也产生了巨大反响,反对台湾“一国两制”的呼声骤然井喷。当时,中华民国立法院长苏嘉全曾公开发表评论称:“一国两制是不可行的,尤其是当实施一国两制后,中共更变本加厉想控制香港。如果未来台湾沦为香港第二,那台湾人民应该怎么办,大家应该好好思考。”

随后,路透社爆料称,美国国防部印太安全事务首席副助理部长海大卫(David Helvey) 6月13日应邀访问中国驻港部队总部时,驻港部队司令官陈道祥少将一开始就主动放话说,驻港军队不会去干涉香港事务。

而在香港7.1反送中大游行当日发生部分示威者冲击并短暂占领立法委办公地点的事件后,也曾有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爆料称,习近平等高层7 月1日在中南海密切关注香港的事态进展,当时主管港澳事务的政治局常委韩正在深圳坐镇,并向林郑转达了习近平“不许流血”的指示。而当晚警方碍于北京的这个命令未对冲击立法委的行为采取行动,最后更放任抗议者冲入立法会。

海外分析人士指,中共的本性决定了,一旦香港局势失控引发中共政权危机的时候,中共不可能放弃动用军队镇压的选项。但在当前情势下,重演“六四”对习近平来说并无任何好处。同时香港局势的发展变化,已经对台湾总统大选的形势产生了重大影响。即使出于维护自身利益与地位的考量,习现阶段也不愿意动用军队。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香港元朗发生7.21白衣帮派份子暴力攻击香港市民的流血事件后,中共党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23日在网上发文称,如果现在中共军队就急着出手去“稳定”香港居民,将不得不付出巨大的政治代价,是一单“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但如果香港发生了以下三种情况,军队就会出动。

胡某所说的三种情况是指:其一,香港亲共势力遭到大清洗,导致无法在香港立足,需要向大陆“逃难了”,而香港彻底民主化;其二,香港出现不同派系相互大规模仇杀,而城市陷入完全无政府状态;其三,极端份子发动武装暴乱,香港警方无力控制,导致极端份子控制香港的中枢机构。

海外有观察人士认为,尽管胡某的网络言论不代表中共官方声音,但从其中仍可略窥中共当前内外交困的处境下,应对香港危机的某些思路。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