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11号登月 为科技带来巨大改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3日讯】阿波罗11号登月任务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一个里程碑,不仅改变了人类对自身在太空中地位的认知,更催生了多项科技和工程领域的技术突破。

据法新社(AFP)报导,登月任务面临的是巨大的技术挑战,美国宇航局(NASA)在得到来自国会的“无预算上限”的支持后,在太空领域必须打败前苏维埃(Soviet Union)的坚定决心下,最终获得成功。

按照现在的物价标准,最初三次载人任务美国的花费达1500亿美元。

登月曾使用的土星五号(Saturn V)仍是目前使用过的最高、最重、推力最强的运载火箭,其设计也是后来多个项目的蓝本。

除此之外,阿波罗项目还为人类带来了多项革新的科技。

电脑技术革新

体积大又耗电的各种真空管。(维基百科)

20世纪60年代之前,电脑由很耗电的上万个真空管组成。这一切在“固态存储”(SSD)和晶体管到来后彻底改变了,终于造出能装在太空船上的小型电脑。

阿波罗项目对小型、省电电脑的需求,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电脑制造技术的这次飞跃,也催生了硅谷信息产业。

净化水技术

NASA当时需要开发一种小型、轻便的净水器。他们造出了一个只有9盎司(255毫克)、不到一个巴掌大的净水设备,通过向水中释放银离子达到净水效果,而不用氯。

自那以后,这种技术已广泛用于为社区供水系统微生物消毒。

干燥低温保存食物

国际太空站上宇航员吃的食物。(维基百科)

太空环境的另一个挑战的是要找到除了冰箱以外的食物保存方法,因为冰箱太耗电了。

研究人员发明了冷冻干燥术,把新鲜食品在低温中干燥,保留食品的风味,除去了水分和氧气。

医疗技术突破

为了执行较远的太空任务,NASA开发了过滤水中有毒成分和淡化盐水的技术,由此衍生出一种新的透析方法,让患者不需要随时待在水源旁边,从而获得行动自由。

此外,原先开发用于分析月球表面的技术,后来发展成了电脑X光断层扫描(CT)和核磁共振扫描成像术(MRI)。

跑鞋用上了月球靴材料

阿波罗任务之后,运动员的鞋子都用上了NASA为宇航员开发的减震材料,轻便舒适。

聚酯薄膜毯

NASA原先开发为保护宇航员和器材使用的金属聚酯薄膜材料(Mylar),如今也广泛用于急救装备,也可用于汽车和建筑隔热材料。

无线电动工具

宇航员需要使用便携式电钻在月球表面钻洞,以获取地下10英尺深处的样本。Black & Decker优化了电钻的马达减少了用电量。现在无线吸尘器也采用这种技术。

太空服

(维基百科)

太空是个严酷的环境,在空旷的太空中冷到接近绝对零度,在进入地球大气层时又要忍受高温,更别提大量的宇宙辐射了。

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宇航服使用的PBI太空服材料,在70年代末已被消防员采用。

阿波罗项目开发的加热和制冷技术,现在在医疗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太空毒物隔离技术在地球上也被用于化学泄漏情况下对人体的保护。

巨额研究成本

NASA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的历史学家Brian Odom说,由于所需的高额研究成本,任何一个公司都无法达到NASA的成就。

投资回报

NASA项目对美国经济起到重要作用,估计该项目投资回报率至少在2比1。

而且仅从经济方面评价NASA的成就,仍是不够的。美国行星协会首席游说官Casey Dreier说:“它是技术和组织能力的根本展现,是美国发出的一个信号,这个信号不仅是针对苏联,同时也是针对在欧洲力量削弱后、那些要在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之间做选择的国家。”

──转自《大纪元》(记者张妮编译)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