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再违美禁令 华为被曝秘助朝鲜建网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3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向北京承诺有限放宽华为封杀令,一些美国官员表示反对,部分国会议员在推动法案阻止相关行动。美媒则爆料指,华为帮朝鲜秘建网络,质疑其是否违反美国对朝鲜的出口管制。

7月22日,《华盛顿邮报》引述消息人士和华为的内部文件报导,华为和中共国企熊猫国际信息技术公司合作,一起在朝鲜秘密开展多个项目,包括协助朝鲜架设和维修商用无线网络,前后至少已有8年时间。

报导指,由于华为零部件使用美国技术,因此华为暗助朝鲜,令人怀疑是否违反美国对朝鲜的出口管制禁令。

报导还说,美国商务部从2016年开始调查华为和朝鲜是否有合作,华为和熊猫国际也在2016年上半年将平壤办公室撤出。

中国另一家电信企业中兴通讯,因为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管制禁令,2016年遭美国处罚。美方当年从截获的中兴内部文件中获悉,华为也和伊朗、朝鲜有秘密合作,因此也开始调查华为。

目前,川普政府正在商讨放宽华为禁令。但美国政界部分人反对将华为问题作为美中贸易谈判筹码,其中包括国会一些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他们正寻求立法禁止向华为出售任何产品。

去年中兴因为违反美国出口管制禁令,一度被列入美国的禁售名单,但最后被川普“放生”。当时国会也曾试图立法阻止,但未能成功。

今年6月底大阪川习会后,川普表示将允许向华为出售不涉及国家安全的产品,但不会将华为从出口管制清单中剔除。川普并表示,美方有太多华为威胁美国国安的证据,因为华为问题非常复杂,要放到谈判最后去解决,当前有限放宽对华为的出口禁令,是为美国企业的利润考量。

中方仍在要求美方解禁华为,并将进口美国农产品作为谈判筹码。日前,中共官媒表示,一些中国企业“要求”进口美国农产品,正在“申请”豁免对美国农产品加征的关税,官方则正在“准备研究”这些申请。

同时,中共宣布了11项有关金融业的开放举措。有经济学者指,其中小部分举措对华尔街有利。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