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推新法案 防止华为从实体清单中除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7日讯】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两党的多名议员,本周二推出旨在捍卫美国5G安全的新法案,欲正式针对中国华为公司的出口禁令制定立法,以防止美国政府将华为从商务部的制裁实体清单中除名。舆论认为,此举如果成功,将进一步打击华为在全球范围内的5G开发计划。

美国国会6名跨党派参议员和4名两党众议员,于7月16日共同推出了《捍卫美国5G未来法案》(‘Defending America’s 5G Future Act)。这个新的法案将把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之前颁布的禁止威胁国家安全的外国企业参与美国5G系统的行政命令法律化,同时也将禁止在没有国会行动参与的情况下把华为从商务部的实体清单中撤除。该法案还规定,如果将来行政当局向美国企业颁发与华为做生意的豁免许可,国会将有机会废除相关的豁免许可。

据《美国之音》报导,上述新法案是由科顿(Sen. Tom Cotto)、鲁比奥(Marco Antonio Rubio)和罗姆尼(Sen. Mitt Romney)等3名共和党参议员,以及沃纳、范•荷伦(Sen. Chris Van Hollen)和布鲁门萨尔(Sen. Richard Blumenthal)3名民主党参议员共同推出的。

而同名法案在众议院方面,则由共和党的加拉格(Rep. Mike Gallagher)、钱尼(Rep. Liz Cheney)以及民主党的帕内塔(Rep. Jimmy Panetta)和加耶戈(Rep. Ruben Gallego)4名众议员提出。

作为提案人之一的科顿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解释提出上述新法案的原因时强调,华为公司并不是美国企业一般的商业伙伴,而是中国共产党的“门面组织”。

来自密苏里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霍利(Sen. Josh Hawley, R-MO)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指出:华为和中共军方、中共政府之间真的没有明确界线,因此不但美国的基础设施不应使用华为的设备,美国的盟友也不该用华为的设备来建设他们的基础设施,否则美国不应该与他们合作或分享技术信息。他说:“我希望政府会坚守立场,川普总统在这方面一直很强硬,我希望他继续保持下去。”

稍早前,具有资深电信领域背景的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沃纳也曾对《美国之音》表示,自己同意美国报界的结论,即华为是“国家安全威胁”。他认同从华为买产品和卖产品给华为的性质有所不同,但反对美国政府放松对华为的施压。

华为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早已是美国国会两党的共识。在美国行政当局同意允许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售一些确认不会危及国家安全的零件等产品后,美国会议员对放松华为禁令可能成为隐患并导致伤害美国国家利益的忧虑开始升温。于是有部分议员开始积极推动新的立法,以防止将来华为从商务部的监管实体名单中被除名。

报导还指出,国会议员们这次新推出法案最终能否成立仍充满未知。因为目前还不确定法案何时能进入投票程序,而且法案即使在国会获得两党支持,也还面临能否获得总统同意签字的风险。如果总统否决了这项提案,国会参众两院都需要获得三分之二的支持票数才能推翻总统的否决权,而这在目前的国会中还很难做到。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