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推新法案 防止華為從實體清單中除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7日訊】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兩黨的多名議員,本週二推出旨在捍衞美國5G安全的新法案,欲正式針對中國華為公司的出口禁令制定立法,以防止美國政府將華為從商務部的制裁實體清單中除名。輿論認為,此舉如果成功,將進一步打擊華為在全球範圍內的5G開發計劃。

美國國會6名跨黨派參議員和4名兩黨眾議員,於7月16日共同推出了《捍衛美國5G未來法案》(『Defending America』s 5G Future Act)。這個新的法案將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之前頒布的禁止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企業參與美國5G系統的行政命令法律化,同時也將禁止在沒有國會行動參與的情況下把華為從商務部的實體清單中撤除。該法案還規定,如果將來行政當局向美國企業頒發與華為做生意的豁免許可,國會將有機會廢除相關的豁免許可。

據《美國之音》報導,上述新法案是由科頓(Sen. Tom Cotto)、魯比奧(Marco Antonio Rubio)和羅姆尼(Sen. Mitt Romney)等3名共和党參議員,以及沃納、范•荷倫(Sen. Chris Van Hollen)和布魯門薩爾(Sen. Richard Blumenthal)3名民主党參議員共同推出的。

而同名法案在眾議院方面,則由共和黨的加拉格(Rep. Mike Gallagher)、錢尼(Rep. Liz Cheney)以及民主黨的帕內塔(Rep. Jimmy Panetta)和加耶戈(Rep. Ruben Gallego)4名眾議員提出。

作為提案人之一的科頓在隨後發表的聲明中解釋提出上述新法案的原因時強調,華為公司並不是美國企業一般的商業夥伴,而是中國共產黨的「門面組織」。

來自密蘇里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Sen. Josh Hawley, R-MO)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指出:華為和中共軍方、中共政府之間真的沒有明確界線,因此不但美國的基礎設施不應使用華為的設備,美國的盟友也不該用華為的設備來建設他們的基礎設施,否則美國不應該與他們合作或分享技術信息。他說:「我希望政府會堅守立場,川普總統在這方面一直很強硬,我希望他繼續保持下去。」

稍早前,具有資深電信領域背景的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沃納也曾對《美國之音》表示,自己同意美國報界的結論,即華為是「國家安全威脅」。他認同從華為買產品和賣產品給華為的性質有所不同,但反對美國政府放鬆對華為的施壓。

華為公司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早已是美國國會兩黨的共識。在美國行政當局同意允許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一些確認不會危及國家安全的零件等產品後,美國會議員對放鬆華為禁令可能成為隱患並導致傷害美國國家利益的憂慮開始升溫。於是有部份議員開始積極推動新的立法,以防止將來華為從商務部的監管實體名單中被除名。

報導還指出,國會議員們這次新推出法案最終能否成立仍充滿未知。因為目前還不確定法案何時能進入投票程序,而且法案即使在國會獲得兩黨支持,也還面臨能否獲得總統同意簽字的風險。如果總統否決了這項提案,國會參眾兩院都需要獲得三分之二的支持票數才能推翻總統的否決權,而這在目前的國會中還很難做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