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副市长被双开 曾建豪华私家园林、房产有60多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12日讯】7月11日,中共科协书记处书记陈刚被“双开”。陈刚曾长期担任北京副市长,主管北京的城市规划建设,是2019年首个落马的部级“老虎”。陈刚被曝曾建豪华私家园林,房产有60多套。

中共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1日通报陈刚被双开且移送审查起诉中罗列说:陈刚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抗审查,不如实说明问题,搞迷信活动;利用职权建造供个人享乐的豪华私家园林,弄虚作假,违规多占住房,长年无偿占用酒店豪华套房;经济上极度贪婪,长期利用规划审批的重要职权大肆敛财,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大搞权钱交易,收受巨额贿赂;生活上极度腐化奢靡,肆无忌惮追求个人享乐等。

早在今年1月6日晚,中共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被宣布调查,成为新年第一个落马的副部级官员。

陈刚自1989年8月起历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讲师、团委书记、政治辅导员、党委委员;广西柳州市市长助理、市城市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等职。2002年起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陈刚自2006年6月接替被立案调查的刘志华,升任北京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后进入常委。2017年调离北京,任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2018年6月起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2018年9月任中国科协常委。直至落马。

据财新网去年3月报导,在九名北京市副市长中排名第二的陈刚,曾被认为是一名前途无量的“65后”官员:清华毕业,长期主管北京的城市规划建设,40岁时即升任北京市副市长,长期主管北京市国土、住房、城建、轨道交通等领域,2012年还当选中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但大陆网路今年1月曾疯传一微信朋友圈截图,里面提到了关于陈刚的一些贪腐内幕。截图显示,陈刚被发现有现金1648亿元人民币,房产60多套,黄金20吨。

另外,还透露陈刚的儿子名下就有房产207套,豪车如云,直升机一架,名画古玩1923件。

另据报导,陈刚在担任中共北京市副市长期间,被北京女律师实名举报涉嫌诈骗住房维修基金等,该律师当时被警方扣押。

2015年微博上曾有爆料,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刚,目前正在接受有关部门传唤并协助调查。

知情人士向港媒透露,陈刚利用主管城市规划的权力,接受诸多开发商、承包商的巨额贿赂。行贿商人将行贿款打给陈刚的妻子。陈妻现已移民加拿大。

2017年北京市副市长陈刚被调离北京,出任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这一“闲职”时,就被认为处境不妙。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