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承认修例失败:草案已寿终正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9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天早上(7月9日)在香港特首办召开记者会,她一改早前傲慢的态度,首次承认《逃犯条例》修订完全失败,并强调这项草案已“寿终正寝”。这是香港6.9反送中大游行之后,林郑首度恢复在行政会议前会见记者。

周二早上9点半,林郑月娥在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记者。她说,这次修例是完全失败的。“我们今次的修订工作是完全失败,我早前已为此致歉。失败的原因是因为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好,我们对社会的脉络掌握得不够,我们的政治敏感度很有偏差,这种种都构成了今次修例工作的失败。”

她表示,修订工作已彻底全面停止下来。“我今日再清晰讲明,修订工作,这条条例草案已经寿终正寝,草案已死亡。”她又以英文重复说一次“the bill is dead”。

林郑月娥此次会见记者明显收起了早前傲慢的态度,她表示明白港人的愤怒失望,以及对政府的不信任。她还表明愿意与学生代表进行公开、没有前设的对话,并会尽快安排。

不过,对于反送中民众提出的5项诉求:撤回逃犯条例修订;收回暴动定义;撤销被捕人士控罪;追究警队滥权;立即实行双普选。林郑月娥仍持推诿态度,她重申没有对6.12反送中集会定性。

6月12日,数万港人包围立法会阻止逃犯条例审议。港府派出数千防暴警察强力镇压示威民众,引发流血事件,多人被打伤。

据网上传出的视频显示,当晚,有泛民议员找警察,希望不要使用武力。但警员回答说:“已经定性为暴动,执行公务任何手段都可以使用,包括对你们!”舆论为之哗然。

6.16再有2百万港人上街游行,并向港府提出5项诉求,但港府一直未予以回应。7月1日,55万港人再次走上街头,另有一些香港青年冲击立法会表达诉求,引发国际关注。

林郑在2日凌晨4点,召开记者会将冲击立法会事件定性为“暴力事件”,声称要“追究到底”。香港警方随即展开大搜捕,至今已有超过50名示威者被捕,最小的年仅14岁。且搜捕行动仍在继续。

香港各界纷纷谴责港府漠视民意的“制度暴力”,促使香港青年采取激进方式表达诉求,凸显香港青年对港府的失望和伤心。在反送中抗议期间,已有4名香港青年因对港府绝望而跳楼自杀。

然而,林郑此次会见记者仍否认对抗议活动的暴动定性,还推诿说,检控工作由律政司负责,不受干预,独立检控工作是视乎证据而定;又指不追究示威者破坏立法会,违反香港法治精神。

虽然林郑一再表示会改革政府的施政作风,聆听更多方面和更广泛意见,但从她的讲话中,明显流露出港府仍在为继续暴力镇压民众寻找借口。

而且,林郑此次讲话仍未对港人的5项诉求给出回应,只不过是在当前香港局势日趋紧张的情况下,试图缓和一下。

一如从前,林郑再度被问到会否下台的问题。她回答说,自己仍有热诚为香港服务,希望大家能给予她空间。自反送中抗议爆发以来,香港民众在数次集会游行中都高喊“林郑下台”的口号,要求真普选。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港议员现场吁警勿施暴 港警:已定性暴动包括你们(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