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反送中效应?中共利诱武汉居民不抗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9日讯】香港反送中行动持续发酵的同时,湖北省武汉市也爆发民众大规模抗议,遭当局暴力镇压事件。当地政府还发出现金利诱居民签字,放弃抗争。有评论指出,中共担心大陆民众抗议行动蔓延开来,和香港民众互相呼应,所以采取各种方式压制。

湖北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道的居民,自6月17号得知政府要在当地兴建大型垃圾焚烧发电厂以来,就进行维权抗争。6月28号,更有上万民众走上街头游行示威,高呼“还我绿水青山”等口号。当局派出上千警力镇压,有许多人遭到殴打和抓捕。

随后几天,每天晚上都有民众上街抗议,人数最多时达到万人。现场视频显示,示威民众高呼“加油”的口号,而警察驱赶、抓人,还殴打一名带着手铐的白发老奶奶。

除了镇压,当地政府还进行威逼利诱。居民透露,4号中午,阳逻街各社区都有工作人员挨家“走访”,逼迫民众签字同意兴建垃圾焚烧发电厂。不签字的话,就威胁取消各项福利。也有工作人员以金钱诱惑,签字就发500元现金。

4号傍晚,当地政府还在各大网路社交群散布信息,声称有恐怖分子进入阳逻,要求民众不要出门,还要求商业街的店铺,晚上6点准时关门,实行宵禁。

前大陆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杨占青:“中共当局它在对民众上街抗议的维稳中,经常是软硬兼施,一方面抓人,一方面可能会施以小恩小惠,但像这次签字同意项目的,直接发现金,发500元,并不多见,可见当地政府急于给上级一个满意的交代,这很可能受到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影响。”

不过,面对政府的威逼利诱,阳逻民众没有退缩,4号晚上,上街人数高达两万到三万人,他们打出横幅,表达“我们不想被毒害,只要一口清新的空气而已”、“空气污染会毁了我们下一代”的心声,并高喊口号。

当天,当局出动大批警力清场,驱赶和抓捕民众。网传视频中,还有出动坦克车的画面。

有现场民众表示,4号晚上抓走3车人,关押在第三小学,老百姓围观不走,警方就动手抓人。

也有民众表示,恰逢香港局势动荡期间,武汉当局镇压的力度比较大。

杨占青:“大陆各地对香港反送中运动是高度戒备,生怕有民众了解、参与、支持,在这个期间,大陆发生大规模的上街抗议行动,如果蔓延开来,很有可能和香港民众互相呼应,至少中共中央政府担心出现这样的联动,那很有可能去给武汉施压,避免民众上街抗议蔓延扩大。”

5号,当地政府在各小区门口安排人员进行盘查登记,只准进,不准出,但依然没有动摇民众维权的决心,仍有大批民众走上街头“散步”,并要求政府颁布红头文件,取消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

湖北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道居民陶先生:“那里本来就是一个垃圾填埋场,把这个地方污染十几年,阳逻的空气质量非常差,地下水已经被填埋污染了,现在又搞一个焚烧场,那不是污染更严重了,关系到我们生命安全了啊!”

计划兴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距离居民区仅800公尺,不是发电厂计划所建议的1.5公里外。而那个发电厂预定地的方圆三公里内,有两所高校、20多个小区、数十家工厂企业。预计会有30万居民受到影响。

杨占青:“中共通过国家的暴力机器来强迫公众接受这样的项目,这就说明项目本身就是有问题的,比如可能不符合环保的要求,可能选址不合理、不合法,有可能项目背后官商勾结,存在严重的腐败、贪污等问题。”

前大陆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杨占青表示,“环保”本来是一个利民的项目,却反而成为“民愤工程”,根本原因在于,中共不给民众参与和监督的空间,造成民众对强加的项目心存警惕,再加上这么多年各级政府的所作所为,在民众的心里没有公信力,所以每次强推项目,就可能遭到民众的激烈反抗,这也是类似事件在中国频繁发生的原因。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