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相否定中共底线 川普毫不退让:关税很有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09日讯】川习会后美中贸易谈判重启。中共重申达成协议的“底线”,即取消全部加征关税。但川普特朗普)随后表示关税很有用,被指再次拒绝了北京的要求。川习会已过去一周,谈判无任何进展迹象,外界对谈判前景不乐观。

川普周日(7日)在对媒体谈到美中贸易战时,有记者提问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本周是否和中方面对面谈判,川普回答说,“我们和中国谈得非常好。对的,他们将会晤。”

但他随后强调,但是最重要的是,关税很有用,已有巨额的加征关税落入美国国库。川普还说,中方现在非常不高兴,因为关税正在迫使成千上万的公司离开中国,搬到其它地方,包括美国。

川普发表上述讲话的次日,中国股市出现“黑色星期一”,全线暴跌,一日内市值蒸发1.5万亿人民币。

港媒指,川普强调“关税很有用”,等于变相否定了中方“底线”。中共商务部4日重申,美方要想达成协议,必须取消全部加征关税。具有党媒背景的微信公众号5日也重申中共三个拒绝妥协的“原则性问题”,包括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和改善“文本平衡”,其中第一项是“重中之重”,并威胁谈判还可能“再现反复”。

此前不久,谈判已经出现一次“反复”。5月初,中共突然大举撤回承诺,删改已经谈好的协议草案,导致谈判破裂。6月底,北京答应重返破裂前的贸易协议,换来谈判重启。【相关报导:纳瓦罗证实习近平撤回悔棋 北京仍要求取消关税

中方的强硬表态显示,除了美国加征了新关税和封杀了华为之外,谈判已基本返回了5月前的状态。而美方表态除了强硬立场未变之外,也显示出不看好短期内达成协议的意向。

目前,美中面对面谈判仍未落实,美方谈判主将莱特希泽和姆努钦均未表态。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5日称,谈判关键是质量,而非速度。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3日也表示,川普政府的最终目的是让中方按照国际规则行事,但这需要时间。川普则一再强调,要么达成一个“历史性协议”,要么没有协议,并警告新关税可能随时继续加征。

川普3日还在推特上谴责中共和欧洲操纵汇率,并表示美国也应该做出相应行动。

川普政府已经将中共定义为战略对手,美中新冷战不断升级,其中贸易战是重中之重。有分析指,川普在拿捏分寸,布局贸易战长期化,而美中对抗迫使外企大举撤离中国,时间越久对中共越不利。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