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习近平前脚走 俄提限制贝加尔湖旅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9日讯】【新闻看点】习近平前脚走 俄提限制贝加尔湖旅游(2019/06/28)(总第362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G20峰会,习近平要会晤多国领导人,除了明天全球瞩目的与川普的会晤外,他还要会见其他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今天(6月28日)他就与“金砖”国家领导人进行了多边会晤,其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

跟普京会面,这是他们在一个月中的第三次会面。然而就在习近平和普京这次握手前夕,克里姆林宫提出动议,限制游客去贝加尔湖。美国之音表示,俄罗斯的动议,主要针对的就是中国游客。

本月早些时候习近平访问俄罗斯,曾给人们造成一种“中俄友好”的印象。但从这个消息来看,“中俄友好”似乎并不牢固。有分析认为,中国已经成了俄罗斯排外情绪的主要攻击目标,中俄实际是带着面具在交往。

25日,俄罗斯召开了一次全国水资源大会。生态环保和交通事务特别代表伊万诺夫表示,或早或晚,俄国会采取措施,限制人们到贝加尔湖去旅游。

跟普京一样,伊万诺夫也曾经是克格勃成员。他担任过总统办公厅主任和国防部长等职务,出于健康和家庭原因,几年前他辞去了关键职务。但外界认为,他仍然是普京核心决策圈的重要成员。

伊万诺夫表示,贝加尔湖畔的造纸厂已经被关闭,那里不再有大型工业污染,但却受到了生活垃圾的威胁。因为那里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湖畔的“各种小型旅馆像蘑菇一样”在兴建。而这些旅馆没有污水净化设施,生活污水每经过处理,就排入了贝加尔湖。

这位普京的亲信并没有指明是哪国游客,但俄国伊尔库茨克州旅游书署长斯理文娜说得很直接,“绝大多数都是中国游客”。

她说中俄实行旅游免签证以后,大量的中国游客涌入了俄罗斯。仅伊尔库茨克州,最近5年的外国游客量就增加了30%,中国人是最大的外国群体,仅去年就有18万6200人。 美国之音指出,中共不断与更多西方国家交恶后,到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每年都在大幅增加,贝加尔湖是许多中国人的重要旅游景点。

近些年,中共的倒行逆施,使西方社会越来越反感,都在疏远并孤立中共。很多专家学者认为,美中之间的贸易争端,实际是西方民族自由与中共极权体制的较量。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不至于形单影只,中共除了用钱收买几个小国、穷国之外,还在努力拉拢刚从共产体制转变过来的俄罗斯。

6月5日习近平给俄罗斯送去了200亿美元的大礼单,还有一对大熊猫。北京“熊猫外交”,是想让莫斯科做个帮衬,在与美国的抗衡中,显示自己还有朋友。

不过普京在接受北京的大礼之后,并不想卷入美中贸易纷争。他当时告诉媒体,美中贸易战是美中之间的事,与俄国没有关系。言外之意,美中之间爱怎么打怎么打,俄国就是看热闹,坐山观虎斗。如果斗得两败俱伤,正好可以从中渔利,趁机偷偷发展。

莫斯科不帮衬就不帮衬,还有一件让外界为北京感到没面子的事。 6月16日是习近平66岁生日,当时习近平正在中欧访问。为了体现中俄之间的友好关系,普京亲自给习送去了一份生日大礼——俄罗斯雪糕。用中国人的眼光来看,这实际就是在“寒碜”人。200亿美元,换来一颗俄罗斯雪糕(北方人叫“冰棍儿”)。

共产党有钱,为了拉住俄国政府,撒200亿美元不算啥。但是中国人越来越多的出现在贝加尔湖,俄国社会产生了警觉。

最近一两年,俄国媒体和社交网络有大量关于中国游客的消息。比如很多中国人把贝加尔湖看作是中国历史和文化一部分,还有来自中国的资本,用各种名义在贝加尔湖畔购房置地 建旅馆,接待中国游客等等。

上个月纽约时报报导了一件事,一个叫安德烈·苏哈诺夫(Andrei Sukhanov)的俄罗斯人,用链锯锯断了中国人开的酒店八根支撑木柱。他的行为并没有受到谴责,反而被俄国人看作是反抗中国人的英雄,成了“战斗的号召”。人们纷纷要求政府,把中国人“赶出”贝加尔湖以及周边地带。

今年3月,俄罗斯有近50个城市,包括莫斯科在内发起示威,抗议中国投资者在贝加尔湖畔兴建桶装水厂,说这些水厂破坏污染了生态环境。还有网友担心,“中国会喝干湖水”。

俄国法院后来叫停了这些中国投资项目,但是其它几家与中国无关的桶装水厂却在照常运转,没有任何人对它们指责干涉。

中共官媒说这是“别有用心的人破坏中俄友好”。但有影响的自媒体“敏杜玆”认为,围绕中国与贝加尔湖所发生的这些事件表明,中国已经成了俄罗斯排外情绪的主要发泄目标。

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俄国社会的排外情绪是得到政府支持的,他们在有针对性的排斥中国游客。这反映出的是俄国政府并不是真与北京友好,二者之间存在着很多的利益冲突,中俄是面和心不和。中共所说的“中俄友好”,只是撒钱产生的光晕效应,用不了几天就会消失。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