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美国关税 中国出口企业转往海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8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不仅导致不少外资撤出中国大陆,而且也有大陆本土企业去东南亚开设工厂,中国制造变成了缅甸制造,越南制造等等。

中国广州雅科达旅游用品公司一半以上的收入来自向美国出口防弹背心和步枪袋。

美国总统川普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使得雅科达的防弹背心出口美国需要交42.6%的高额关税。

这让公司CEO舒克安最终决定在缅甸建工厂,把美国订单全部转到东南亚。

广州雅科达旅游用品公司CEO 舒克安:“9月20几号增加10%关税的时候,刚好那一天我接到美国客人的电话,说已经增加了10%的关税。所以我第二天就把(缅甸工厂)房子的合同签下来了。(美国)增加关税,我们就得到一个好的机遇。”

根据缅甸官方数据,上一个财政年度,来自中国的投资增加了5.85亿美元。

雅科达缅甸工厂负责人蒋傲雄说,缅甸的优势是人工成本低,关税低。

广州雅科达在仰光工厂负责人蒋傲雄:“我们中国一个人的工资,这里可以请三个员工。因为缅甸工资比较低,所以我们就跑到缅甸来开厂。第二个问题就是,缅甸关税比较便宜,我们中国关税比较高。”

除了像雅科达公司这样通过转移工厂来避开高关税外,有些公司的作为则是在投机取巧: 一些生产商将中国制造的商品转运到台湾、越南和墨西哥等地,伪造产地后再出口到美国。

越南海关已经拟定新流程,以增强对相关违法产品的鉴别能力和惩治力度。

川普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周末在大阪举行的G20会议期间举行会谈。

川普表示,如果两国无法达成贸易协议,他就将对最后剩下的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新唐人记者王羽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