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片设计商:缺美国技术 北京不可能实现行业目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6日讯】一些中国(中共)芯片设计商日前警告,若无法获得美国技术,北京所设定的国家目标——让半导体工业成为一个可行的独立行业,将不可能实现。

据日媒《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6月24日报导,发出上述警告的是一些很有实力的中国芯片设计商。

一位来自依赖美国技术的、中国领先的人工智能芯片制造商的高管表示:“中国有其它选择,但技术上的差距太大了。如果我们丧失访问美国软件的权利或不能再收到更新,我们的芯片开发将陷入死胡同。”

由超微半导体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前工程师们创立的、位于上海的AI芯片制造商肇观电子(NextVPU)的一位高管对他的担忧做出了回应。该高管告诉《日经亚洲评论》,“没有美国软件供应商的更新,中国推动开发自己的芯片将会碰壁。”

这两名高管与本文所援引的其他人一样,是在匿名条件下发表的上述评论,因为他们担心会刺激北京。北京方面已经设定了目标——2025年,中国工业使用的所有芯片中,有70%由国内生产。

上述高管们的观点获得了行业专家和供应商的支持。

中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的一名经理表示,“我们仍然需要(美国的)设备、材料、IP地址和芯片设计软件。世界上任何一家芯片制造商都不太可能很快摆脱美国供应商”。

位于台北的全球领先的市场调研机构集邦科技(TrendForce)的分析师Cici Zhang同样表示悲观。她指出,2018年中国芯片设计行业的整体自给率仅为15%。他们并不希望中共推动迅速取代大量全球半导体企业,因为全世界的供应链是如此地相互关联。

在美国限制技术转让后,中共就其技术部门的未来与美国发生激烈争斗。今年5月,美国政府宣布对中国科技巨头华为公司实行禁售。6月21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另将5家涉及超级计算机的中国公司加入其贸易黑名单。

中共政府推动中国企业购买本土半导体,以实现其目标——到2020年,40%的采购来自国内供应;到2025年,国内采购占70%。然而,行业高管们表示,这一目标已经遥不可及,而许多中国公司也不愿意转向从本土采购半导体。

名列世界第三、中国第一的服务器制造商浪潮集团(Inspur)的一名资深销售总监说,“老实说,中国芯片的效能仍然低于英特尔(Intel)的”。

专门为中资银行生产电信终端的深圳软件开发商Siecom公司的的一位高管表示:“我们的客户是银行,拥有稳定的系统是他们最优先考虑的事项。即使华为的芯片功能与高通芯片相同,我们也认为高通是更安全的选择,因为它拥有数十年的芯片制造经验。”

根据美国市场调研公司IC Insights提供的数据,中国的芯片生产——包括外企的生产在内,仅占中国去年1550亿美元市场价值的15%。IC Insights预测,到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的芯片的市场占有率也只有20.5%。

中共计划的2025年野心已受到美国制裁的阻碍。

根据集邦科技的市场调研,分析人士们表示,已冷却的美中技术合作关系也打压了中国芯片设计商的增长势头。预计来自该行业的财政收入今年将增长17.9%,约达2965亿元人民币(429亿美元),这是自2014年以来增长率首次降至20%以下,尽管北京调动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以提升其半导体行业的实力。

肇观电子的那位高管表示,此外,对于用于数据中心和其他复杂应用的高端芯片,中国公司仍然青睐进口芯片而不是国内产品。中国芯片不仅性能滞后,而且成本高出很多,有时由于生产规模有限甚至高出50%。这种对使用国产芯片产生的犹豫,使得中国开发商难以改进他们的技术。

在今年早些时候于深圳举行的一次行业会议上,总部设于上海的芯片制造商澜至电子(Montage LZ)的一名高管表示,中国芯片制造商缺乏的不是市场潜力,而是市场信心。

(记者李佳欣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