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东:谷歌的拒绝承诺放弃“蜻蜓计划”细思极恐

谷歌为了重返中国市场而配合中共过滤信息的搜索引擎服务“蜻蜓计划”,在过去的一年里曾经引起轩然大波。迫于国际社会的良知,谷歌宣布暂停。时过半年,在6月19日召开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东会议上,有股东提出要求谷歌评估蜻蜓计划人权后果的提案,却被否决了。

在会议进行到最后的提问部分,又有股东针对“蜻蜓计划”提问,要求谷歌高管承诺在中国不改善信息过滤状况下不进入中国。然而负责谷歌全球事务的副总裁Kent Walker的回答却差强人意。他称谷歌时刻在评估全世界各国的状况,没有计划要到中国提供搜索引擎服务,但是拒绝对上述提问作出承诺。

“拒绝承诺”这四个字,给了我们一个令人惊恐的信息。著名人权活动家盛雪女士在推特上说:谷歌没有见到中国的人权灾难每分钟在上演?如果没有看见,谷歌是干什么用的?如果看见,谷歌现在想干什么?

是的,“拒绝承诺”的谷歌高层到底想做什么?谷歌是做信息搜索的,它对在中国发生的信息比任何人都清楚。谷歌早在十年前就已经与恶意封闭信息、奴役中国十几亿民众的中共政权有过交往。已经有过信息过滤的“中国谷歌”。尽管谷歌被迫封锁了一部分对中国民众最重要的信息,但是中共依然不满意,还是把谷歌赶出了中国。在这样的背景下,谷歌去年推出了更适合中共封锁真实信息和便于中共监控中国民众的“蜻蜓计划”。谷歌为什么要这样做?为了不放弃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

谷歌是信息产业,谷歌的品牌来源于第一时间提供真实和最佳信息。但是如果谷歌为了商业利益,在14亿人群中提供被过滤和扭曲的假信息,谷歌还有它的商业价值吗?在更广大的全球市场里,谷歌因为商业道德的影响,它将失去什么?这是一个简单的商业算式,谷歌的高层难道不懂?为什么还会“拒绝承诺”?

蜻蜓计划遭遇1400多员工联名抗议,川普总统领导下的白宫政府和副总统彭斯都曾警告谷歌停止“蜻蜓计划”,同时谷歌饱受舆论批评,最后迫于压力不得不宣布停止开发。在这样的背景下,谷歌的高层六个月以后依然“拒绝承诺”。这就不能不令人深思,甚至感觉恐怖了。

显然,事情已经远远超出了市场利益这样简单的商业行为了,谷歌的高层出了什么问题?

如果出于市场利益,谷歌会与希特勒德国合作,根据他们的需要来设计服务吗?如果出于市场利益,谷歌会愿意向ISIS和基地组织提供他们需要的搜索引擎吗?显然谷歌不会,那么谷歌为什么要让红龙起飞呢?谷歌真的不知道这条红龙与法西斯和极端分子的共同特征吗?

看看香港最近爆发的“反送中”全民抗议、看看台湾最近爆发的“反红媒”抗议、看看中共统治下中国这七十年的人权灾难,中共残害的生命与法西斯德国以及911恐怖分子相比,只能说有过之而无不及。谷歌要去帮助这些反人类罪犯吗?

谷歌,你的高层哪里出了问题?居然放下了基本人类正义!你的“拒绝承诺”令人恐惧!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