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東:谷歌的拒絶承諾放棄「蜻蜓計劃」細思極恐

谷歌為了重返中國市場而配合中共過濾信息的搜索引擎服務「蜻蜓計劃」,在過去的一年裡曾經引起軒然大波。迫於國際社會的良知,谷歌宣布暫停。時過半年,在6月19日召開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東會議上,有股東提出要求谷歌評估蜻蜓計劃人權後果的提案,卻被否決了。

在會議進行到最後的提問部分,又有股東針對「蜻蜓計劃」提問,要求谷歌高管承諾在中國不改善信息過濾狀況下不進入中國。然而負責谷歌全球事務的副總裁Kent Walker的回答卻差強人意。他稱谷歌時刻在評估全世界各國的狀況,沒有計劃要到中國提供搜索引擎服務,但是拒絕對上述提問作出承諾。

「拒絶承諾」這四個字,給了我們一個令人驚恐的信息。著名人權活動家盛雪女士在推特上說:谷歌沒有見到中國的人權災難每分鐘在上演?如果沒有看見,谷歌是幹什麼用的?如果看見,谷歌現在想幹什麼?

是的,「拒絶承諾」的谷歌高層到底想做什麼?谷歌是做信息搜索的,它對在中國發生的信息比任何人都清楚。谷歌早在十年前就已經與惡意封閉信息、奴役中國十幾億民眾的中共政權有過交往。已經有過信息過濾的「中國谷歌」。儘管谷歌被迫封鎖了一部分對中國民眾最重要的信息,但是中共依然不滿意,還是把谷歌趕出了中國。在這樣的背景下,谷歌去年推出了更適合中共封鎖真實信息和便於中共監控中國民眾的「蜻蜓計劃」。谷歌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了不放棄中國這個龐大的市場?

谷歌是信息產業,谷歌的品牌來源於第一時間提供真實和最佳信息。但是如果谷歌為了商業利益,在14億人群中提供被過濾和扭曲的假信息,谷歌還有它的商業價值嗎?在更廣大的全球市場裡,谷歌因為商業道德的影響,它將失去什麼?這是一個簡單的商業算式,谷歌的高層難道不懂?為什麼還會「拒絶承諾」?

蜻蜓計劃遭遇1400多員工聯名抗議,川普總統領導下的白宮政府和副總統彭斯都曾警告谷歌停止「蜻蜓計劃」,同時谷歌飽受輿論批評,最後迫於壓力不得不宣布停止開發。在這樣的背景下,谷歌的高層六個月以後依然「拒絶承諾」。這就不能不令人深思,甚至感覺恐怖了。

顯然,事情已經遠遠超出了市場利益這樣簡單的商業行為了,谷歌的高層出了什麼問題?

如果出於市場利益,谷歌會與希特勒德國合作,根據他們的需要來設計服務嗎?如果出於市場利益,谷歌會願意向ISIS和基地組織提供他們需要的搜索引擎嗎?顯然谷歌不會,那麼谷歌為什麼要讓紅龍起飛呢?谷歌真的不知道這條紅龍與法西斯和極端分子的共同特徵嗎?

看看香港最近爆發的「反送中」全民抗議、看看臺灣最近爆發的「反紅媒」抗議、看看中共統治下中國這七十年的人權災難,中共殘害的生命與法西斯德國以及911恐怖分子相比,只能說有過之而無不及。谷歌要去幫助這些反人類罪犯嗎?

谷歌,你的高層哪裡出了問題?居然放下了基本人類正義!你的「拒絶承諾」令人恐懼!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