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多家公司再被封杀 大陆尖端科技或瘫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4日讯】日前美国又将多家从事军事用途超级计算机研发的中国公司,及其使用的众多别名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名单。专家认为,中共的半导体一直依赖美国技术,这一封杀,可能导致中共这些尖端科技陷入瘫痪。

6月21号,美国商务部表示,将中科曙光(Sugon)、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Higon、成都海光集成电路和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公司,以及这五个实体的众多别名公司,列入国家安全“实体清单”。未经美国政府批准,这些实体不准购买美国零部件。

被最新列入黑名单的中国科技公司,在中国高性能计算技术发展上处于领先地位。中科曙光是中国最重要的高性能计算机和服务器制造商之一,这些功能强大的计算机为中共政府及其大型科技公司提供服务。

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由中共军方总参谋部第56研究所拥有,美国商务部表示,其使命是支持中共军事现代化。

这些公司大多数采用美国技术,计算机依赖于英特尔和英伟达(Nvidia)的微芯片组合,美商务部说,这些公司因参与违反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利益活动,构成重大风险。

名单上还有一家曙光子公司,这家子公司与美国芯片制造商超微半导体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简称AMD)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创建微芯片,这些芯片可用于新一代速度更快的超级计算机。

路透社报导说,川普政府宣布的出口禁令,实际上将这些实体列入了贸易黑名单,限制中国企业获取美国技术。

谷歌高级工程师李先生:“美国人拒绝供给它产品和技术以后,这些公司基本会处于停滞或瘫痪状态,它的生产和研发很难再继续进行下去。”

去年美国给中兴断供后,中兴一度瘫痪。5月,川普政府将华为列入了实体清单,日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把受美国制裁的华为,比作“一架弹痕累累的飞机”,任正非说,川普的制裁使华为智能手机销售骤减40%,未来两年,华为每年的销售收入将比预期减少约300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称,新做出这一出口限制令,是因为担心这些实体正在开发的超级计算机,被用于军事用途。

美国商务部表示,2015年,美国将中国国防科技大学列入实体清单后,国防科技大学却以湖南国防科技大学的名义,使用另外四个不同的、尚未列入实体清单的地址,来采购美国产品,然后用这些美国原产的多核电路板,以及(辅助)处理器,研发超级计算机,支持核爆炸模拟和军事模拟活动。因而将湖南国防科技大学和这四个地址也列入了清单。

硅谷资深电脑专家邱先生:“现在(中共)偷东西不容易了,你想偷东西的都是中国人,当然就有警惕了。”

今年3月,一个由美国政府牵头的集团公司表示,正在与芯片制造商英特尔(INTC.O)和专注于超级计算机生产和研发的Cray合作,到2021年开发和建造出美国最快的用于核武器和其他研究的超级计算机。

同时,美国能源部和伊利诺斯州的阿尔贡国家实验室,也正在与英特尔和Cray合作,开发一款名为“极光”(Aurora)的超级计算机。

这个项目的5亿美元合同要求这两家公司制造出百亿亿次计算机,也就是每秒能进行1百亿亿次运算。

李先生:“技术本身是个中性的东西,可以用在好的方面为人类造福,它也可以用在尖端对人类造成威胁的这方面,任何技术到了中共这种极权手里面都是很危险的。”

谷歌高级工程师李先生说,即使那些被美国开除的中共千人计划成员能带回去部分技术,随着美国对出口中国技术的管制越来越严,中共无法再获得美国新开发出来的技术。因而李先生认为,美国的做法是对人类负责任的表现。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