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多家公司再被封殺 大陸尖端科技或癱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4日訊】日前美國又將多家從事軍事用途超級計算機研發的中國公司,及其使用的眾多別名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名單。專家認為,中共的半導體一直依賴美國技術,這一封殺,可能導致中共這些尖端科技陷入癱瘓。

6月21號,美國商務部表示,將中科曙光(Sugon)、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Higon、成都海光集成電路和成都海光微電子技術公司,以及這五個實體的眾多別名公司,列入國家安全「實體清單」。未經美國政府批准,這些實體不准購買美國零部件。

被最新列入黑名單的中國科技公司,在中國高性能計算技術發展上處於領先地位。中科曙光是中國最重要的高性能計算機和伺服器製造商之一,這些功能強大的計算機為中共政府及其大型科技公司提供服務。

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由中共軍方總參謀部第56研究所擁有,美國商務部表示,其使命是支持中共軍事現代化。

這些公司大多數採用美國技術,計算機依賴於英特爾和英偉達(Nvidia)的微芯片組合,美商務部說,這些公司因參與違反美國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利益活動,構成重大風險。

名單上還有一家曙光子公司,這家子公司與美國芯片製造商超微半導體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簡稱AMD)建立了合作夥伴關係,創建微芯片,這些芯片可用於新一代速度更快的超級計算機。

路透社報導說,川普政府宣布的出口禁令,實際上將這些實體列入了貿易黑名單,限制中國企業獲取美國技術。

谷歌高級工程師李先生:「美國人拒絕供給它產品和技術以後,這些公司基本會處於停滯或癱瘓狀態,它的生產和研發很難再繼續進行下去。」

去年美國給中興斷供後,中興一度癱瘓。5月,川普政府將華為列入了實體清單,日前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把受美國制裁的華為,比作「一架彈痕纍纍的飛機」,任正非說,川普的制裁使華為智能手機銷售驟減40%,未來兩年,華為每年的銷售收入將比預期減少約300億美元。

美國商務部稱,新做出這一出口限制令,是因為擔心這些實體正在開發的超級計算機,被用於軍事用途。

美國商務部表示,2015年,美國將中國國防科技大學列入實體清單後,國防科技大學卻以湖南國防科技大學的名義,使用另外四個不同的、尚未列入實體清單的地址,來採購美國產品,然後用這些美國原產的多核電路板,以及(輔助)處理器,研發超級計算機,支持核爆炸模擬和軍事模擬活動。因而將湖南國防科技大學和這四個地址也列入了清單。

硅谷資深電腦專家邱先生:「現在(中共)偷東西不容易了,你想偷東西的都是中國人,當然就有警惕了。」

今年3月,一個由美國政府牽頭的集團公司表示,正在與芯片製造商英特爾(INTC.O)和專注於超級計算機生產和研發的Cray合作,到2021年開發和建造出美國最快的用於核武器和其他研究的超級計算機。

同時,美國能源部和伊利諾斯州的阿爾貢國家實驗室,也正在與英特爾和Cray合作,開發一款名為「極光」(Aurora)的超級計算機。

這個項目的5億美元合同要求這兩家公司製造出百億億次計算機,也就是每秒能進行1百億億次運算。

李先生:「技術本身是個中性的東西,可以用在好的方面為人類造福,它也可以用在尖端對人類造成威脅的這方面,任何技術到了中共這種極權手裡面都是很危險的。」

谷歌高級工程師李先生說,即使那些被美國開除的中共千人計劃成員能帶回去部分技術,隨著美國對出口中國技術的管制越來越嚴,中共無法再獲得美國新開發出來的技術。因而李先生認為,美國的做法是對人類負責任的表現。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