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再挑衅 击落美无人机扬言已准备开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1日讯】伊朗革命卫队周四(20日)宣布,伊朗军方当天在其“领空”击落了一架美国无人机。但随即有一名美国官员否认了伊朗的说法,他表示,那架无人机是在霍尔木兹海峡(Strait of Hormuz)上空的国际空域飞行时被伊朗击落的。舆论认为,伊朗此举将进一步激化美伊之间本已加剧的紧张态势。

伊朗革命卫队(Revolutionary Guard)6月20日发布声明称,当天有一架美国无人机飞入伊朗南部该国领空后被击落。但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厄本则坚称,“并没有任何无人机飞越伊朗领空”。而后《美联社》报导称,美方一名匿名官员告诉该媒体,伊朗的一枚地对空导弹击落了一架“飞越霍尔木兹海峡上方国际领空的美国无人机”。

不久后,伊朗革命卫队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在伊朗国家电视台发表演讲强调称,“伊朗无意与任何国家开战,但我们已经做好了开战准备”。他还声称,这一次击落无人机就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伊朗当下和未来都将以绝对和明确的方式来回应所有的外国侵略”。

英国《金融时报》随后发文分析称,本周美国向该地区派遣了更多美军后,伊朗击落美国无人机事件有可能进一步激化本已加剧的紧张态势,因为此前美国曾公开警告称,如果伊朗对美国利益进行任何攻击,美国将做出“强烈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东时间6月20日上午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发了一则推文称,“伊朗犯了一个大错!”

据伊朗方面发布的消息,这次被击落的是美国一款被称为RQ-4“全球鹰”(RQ-4Global Hawk)的无人机。

据公开的资讯,RQ-4“全球鹰”由美国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Northrop Grumman)生产制造,主要服役于美国空军和美国海军。RQ-4“全球鹰”装备有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可以看穿云层和风沙还有光电红外线模组(EO/IR)提供远程长时间全区域动态监视。其飞行高度可超过16000米,航程可达15186公里。这款无人机每次的飞行任务可长达24小时,可以提供后方指挥官综观战场或是细部目标监视的能力,其白天的监视区域可超过100,000平方公里。

近期,中东地区的局势有恶化趋势。不久前,两艘分别悬挂日本和挪威旗的两艘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遇袭,一度导致国际油价飙升。美国随后指控伊朗要对此事件负责,并公布了一段视频及相关照片,显示一艘伊朗革命卫队快艇上的人员从一艘油轮船体上取走未爆炸的粘附水雷。

本周一,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对外表示,美国不致力于同伊朗发生冲突,但他同时宣布,将向中东地区增派1000名军人。

周二联邦德国政府总理默克尔与来访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共同举行柏林新闻会时,再次公开呼吁和平解决波斯湾紧张局势。在谈两艘油轮遭遇攻击事件时,默克尔表示有“强烈迹象”显示,伊朗方面袭击了霍尔木兹海峡的两艘油轮。她说,“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局面”,德国将对所有各方,尤其是伊朗方面说,“局势不能再继续激化”。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