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谈香港百万人反送中:我见过的最大示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3日讯】103万香港民众上街抗议《逃犯条例》(反送中条例)后,12日又有上万人包围立法会要求撤回恶法,遭港警血腥镇压,引发全球关注。对此,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表示,这是他所见到的最大示威,希望中港能妥善处理事件。

6月12日,川普总统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晤来访的波兰总统杜达并与媒体见面,有记者问到他对香港发生的反《逃犯条例》大示威的反应。

川普说:“有大规模的示威。我今天看了,真的是100万人……这是我见到过的最大的示威。所以我希望,中国和香港最终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明白示威的原因,但我确信他们能够把问题解决。我希望他们能够跟中国一道把问题解决。”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特加斯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10日已经就香港的抗议运动,发表过非常直接的声明。美方希望鼓励所有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使用暴力。对港政府说,重要的是要尊重这些言论自由,尊重人民和平集会的权利。

奥特加斯还说,香港人的抗议与这项立法建议有关,因为他们不想屈从于中共,这关系到他们的根本权利。美方会继续敦促香港当局,确保“一国两制”框架不受侵蚀,否则香港在国际事务中,长期存在的地位会面临风险。全世界都在密切关注此事。

白宫高级顾问康韦(Kellyanne Conway)稍早回应香港反恶法示威时也说:“显然我们想所有人在太平盛世中生活。这么多人上街的确令人关注。”她说,川普总统有可能在大阪20国集团峰会期间,与习近平会晤时,向习提出北京的引渡政策。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天也在议会说,香港《逃犯条例》的修订方案,必须尊重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所规定的权利和自由。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12日在推特上表示,现在是香港政府停下来反思引渡提案的时候了,《中英联合声明》具有法律约束力,英国政府将继续支持《联合声明》和它所保障的自由。

香港的主权在1997年移交北京。中英两国在1984年12月签署了联合声明,规定香港享有行政管理权和独立的司法权,法律制度基本不变。

几十万甚至有可能逾百万的香港人走上街头,抗议被称为“送中条例”的《逃犯条例》修订方案。在抗议者包围立法会后,香港当局推迟了原定星期三举行的对《逃犯条例》的立法会二读。警方对抗议者动用了催泪瓦斯和橡皮子弹。

6月9日,有高达103万香港市民上街游行,反对香港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将人引渡到中国,大游行结束后,港府仍一意孤行的宣布如期在立法会二次审议,激发大批示威者在立法会外聚集。

10日凌晨,警方宣布集会非法,要求在场的人撤离,实行清场,局面开始混乱,有人向警察投掷水瓶。全副武装的特警随即调入,他们手持盾牌,紧握警棍,步步推进,逐片驱离。期间偶尔看见白色烟雾气体射出,有现场人士说,是胡椒喷雾。

拒绝离开的学生,使用金属围栏构筑地盘,试图与警方持续对峙。最后示威者与警方爆发冲突,不仅有人员受伤,还有大约百名示威者在湾仔被捕。

11日晚上万香港民众彻夜包围立法会,抗议“反送中”。12日上午10时,立法会宣布,推迟《逃犯条例》二读审议。但现场示威者高叫“撤回”。

当天下午,香港警方在政府总部对开位置,向示威者施放催泪及布袋弹。医管局表示,截至当晚10时,共72人在冲突中受伤,分别送往7间不同医院治疗,还有人头部中枪不断吐血。

13日凌晨2点半,大部分示威者已散去,有志愿者开始清理街上垃圾及回收胶樽,香港政府总部13至14日两天仍然关闭。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