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談香港百萬人反送中:我見過的最大示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3日訊】103萬香港民眾上街抗議《逃犯條例》(反送中條例)後,12日又有上萬人包圍立法會要求撤回惡法,遭港警血腥鎮壓,引發全球關注。對此,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這是他所見到的最大示威,希望中港能妥善處理事件。

6月12日,川普總統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晤來訪的波蘭總統杜達並與媒體見面,有記者問到他對香港發生的反《逃犯條例》大示威的反應。

川普說:「有大規模的示威。我今天看了,真的是100萬人……這是我見到過的最大的示威。所以我希望,中國和香港最終能夠解決這個問題。我明白示威的原因,但我確信他們能夠把問題解決。我希望他們能夠跟中國一道把問題解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特加斯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說,美國10日已經就香港的抗議運動,發表過非常直接的聲明。美方希望鼓勵所有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使用暴力。對港政府說,重要的是要尊重這些言論自由,尊重人民和平集會的權利。

奧特加斯還說,香港人的抗議與這項立法建議有關,因為他們不想屈從於中共,這關係到他們的根本權利。美方會繼續敦促香港當局,確保「一國兩制」框架不受侵蝕,否則香港在國際事務中,長期存在的地位會面臨風險。全世界都在密切關注此事。

白宮高級顧問康韋(Kellyanne Conway)稍早回應香港反惡法示威時也說:「顯然我們想所有人在太平盛世中生活。這麼多人上街的確令人關注。」她說,川普總統有可能在大阪20國集團峰會期間,與習近平會晤時,向習提出北京的引渡政策。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當天也在議會說,香港《逃犯條例》的修訂方案,必須尊重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所規定的權利和自由。

英國外交大臣傑里米·亨特12日在推特上表示,現在是香港政府停下來反思引渡提案的時候了,《中英聯合聲明》具有法律約束力,英國政府將繼續支持《聯合聲明》和它所保障的自由。

香港的主權在1997年移交北京。中英兩國在1984年12月簽署了聯合聲明,規定香港享有行政管理權和獨立的司法權,法律制度基本不變。

幾十萬甚至有可能逾百萬的香港人走上街頭,抗議被稱為「送中條例」的《逃犯條例》修訂方案。在抗議者包圍立法會後,香港當局推遲了原定星期三舉行的對《逃犯條例》的立法會二讀。警方對抗議者動用了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

6月9日,有高達103萬香港市民上街遊行,反對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將人引渡到中國,大遊行結束後,港府仍一意孤行的宣布如期在立法會二次審議,激發大批示威者在立法會外聚集。

10日凌晨,警方宣布集會非法,要求在場的人撤離,實行清場,局面開始混亂,有人向警察投擲水瓶。全副武裝的特警隨即調入,他們手持盾牌,緊握警棍,步步推進,逐片驅離。期間偶爾看見白色煙霧氣體射出,有現場人士說,是胡椒噴霧。

拒絕離開的學生,使用金屬圍欄構築地盤,試圖與警方持續對峙。最後示威者與警方爆發衝突,不僅有人員受傷,還有大約百名示威者在灣仔被捕。

11日晚上萬香港民眾徹夜包圍立法會,抗議「反送中」。12日上午10時,立法會宣布,推遲《逃犯條例》二讀審議。但現場示威者高叫「撤回」。

當天下午,香港警方在政府總部對開位置,向示威者施放催淚及布袋彈。醫管局表示,截至當晚10時,共72人在衝突中受傷,分別送往7間不同醫院治療,還有人頭部中槍不斷吐血。

13日凌晨2點半,大部分示威者已散去,有志願者開始清理街上垃圾及回收膠樽,香港政府總部13至14日兩天仍然關閉。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