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川普关税施压 谷歌生产正撤出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3日讯】随着美国公司为避关税战而纷纷撤出中国(中共),谷歌公司(Google)也正把其部分生产线从中国大陆迁出。

据彭博社(Bloomberg)6月11日报导,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公司正在将一些Nest牌恒温器和服务器硬件的生产从中国移出,以规避美国对中国商品所施加的惩罚性关税、以及对美国公司越来越敌意的中共政府。

该知情人说,谷歌正把很多销往美国的主板的生产从中国大陆迁往台湾,以避免美国政府征收25%的关税。尽管美国官员已指明中国制造的主板具有安全风险,但谷歌在与供应商的讨论中并未提及这一点。是关税把销往美国的Nest设备的生产推向台湾和马来西亚。

随着川普总统努力重新架构全球贸易和制造业格局,美国及其它国家的公司都试图将其生产线移出中国。而中共对美国公司的打压迹象也在增长,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和联邦快递(FedEx Corp. )公司已首当其冲。

这促使长期习惯于把中国作为世界工场的美国公司开始探索替代方案。承担制造世界大部分电子产品的台湾合同生产商,包括苹果公司(Apple Inc.)的合作伙伴富士康科技集团(Foxconn Technology Group),自2018年以来在客户的要求下的加快了转变。

富士康6月11日表示,如果需要,它有足够能力制造所有迁出中国大陆的、销往美国的苹果手机,尽管苹果公司目前尚未提出这一要求。

虽然与苹果公司的产品相比,谷歌在中国的硬件产量显得相形见绌,但由于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其生产线转移可能预示着更广泛的趋势。

谷歌正在其它地方扩展足迹。今年3月,谷歌宣布正在台北建立新的工作园区,并增加在台湾的员工,尽管目前尚不清楚这是否与其制造业多元化有关。谷歌拒绝就其生产调整予以置评。

上个月,谷歌已中断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的部分业务,使华为失去了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的更新资格。今后华为将只能使用公共版本的安卓系统,而不再能访问谷歌的专有应用和服务,这对华为手机的海外销售已造成致命打击。

(记者李佳欣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