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川普關稅施壓 谷歌生產正撤出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3日訊】隨着美國公司為避關稅戰而紛紛撤出中國(中共),谷歌公司(Google)也正把其部分生產線從中國大陸遷出。

據彭博社(Bloomberg)6月11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公司正在將一些Nest牌恆溫器和服務器硬件的生產從中國移出,以規避美國對中國商品所施加的懲罰性關稅、以及對美國公司越來越敵意的中共政府。

該知情人說,谷歌正把很多銷往美國的主板的生產從中國大陸遷往台灣,以避免美國政府徵收25%的關稅。儘管美國官員已指明中國製造的主板具有安全風險,但谷歌在與供應商的討論中並未提及這一點。是關稅把銷往美國的Nest設備的生產推向台灣和馬來西亞。

隨着川普總統努力重新架構全球貿易和製造業格局,美國及其它國家的公司都試圖將其生產線移出中國。而中共對美國公司的打壓跡象也在增長,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和聯邦快遞(FedEx Corp. )公司已首當其衝。

這促使長期習慣於把中國作為世界工場的美國公司開始探索替代方案。承擔製造世界大部分電子產品的台灣合同生產商,包括蘋果公司(Apple Inc.)的合作夥伴富士康科技集團(Foxconn Technology Group),自2018年以來在客戶的要求下的加快了轉變。

富士康6月11日表示,如果需要,它有足夠能力製造所有遷出中國大陸的、銷往美國的蘋果手機,儘管蘋果公司目前尚未提出這一要求。

雖然與蘋果公司的產品相比,谷歌在中國的硬件產量顯得相形見絀,但由於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緊張局勢升級,其生產線轉移可能預示着更廣泛的趨勢。

谷歌正在其它地方擴展足跡。今年3月,谷歌宣布正在台北建立新的工作園區,並增加在台灣的員工,儘管目前尚不清楚這是否與其製造業多元化有關。谷歌拒絕就其生產調整予以置評。

上個月,谷歌已中斷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的部分業務,使華為失去了安卓(Android)操作系統的更新資格。今後華為將只能使用公共版本的安卓系統,而不再能訪問谷歌的專有應用和服務,這對華為手機的海外銷售已造成致命打擊。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