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声明:对香港反送中严重关切(附中文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1日讯】香港上百万人反送中大游行,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美国国务院周一(6月10日)发表声明,美国对香港政府拟定修订《逃犯条例》深表关切,该条例可能会破坏香港的自治,对香港人权、基本自由和民主价值观造成负面影响。声明还指出,“一国两制”框架遭到持续侵蚀,威胁到香港长期在国际事务上建立的特殊地位。

中共背后力推的送中条例,打开将人从香港引渡回大陆受审的缺口,被指严重威胁港人的人权自由,引起香港民众和国际社会地强烈反对和关注。

6月9日,香港爆发百万人“反送中恶法”示威游行,呼吁港府撤回《逃犯条例》,这是香港1997年主权移交后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游行。当天,在全世界29个城市,声援香港游行的各国民众也举行了示威游行。

美国政府对香港“反送中恶法”大游行高度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在星期一的记者会上宣读了国务院的声明。

奥特加斯说:“美国对香港政府对其《逃犯条例》的修例建议表示严重关切。”“这可能会破坏香港的自治,并对香港长期以来对人权、基本自由和民主价值观的保护造成负面影响,这些都写入了《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

“昨天几十万香港人的和平示威明确显示公众反对修例建议。”她表示,“另外还让我们感到关切的是,修例建议有可能破坏香港的商业环境,并使居住或访问香港的我国公民受制于中国(中共)反复无常的司法制度。”

华府密切监察及关注香港政府建议修订的《逃犯条例》,5月1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国务院会晤了一个由香港民主派领袖组成的代表团,对《逃犯条例》修例建议表示了关注,并称这威胁到香港的法治。

奥特加斯说,“我们相信,对未来《逃犯条例》的任何修订都应当慎重展开,并与可能受到修例影响的当地和国际利益相关方进行广泛和充分的磋商。”

她表示,“一国两制”框架正遭到持续侵蚀,威胁到香港长期在国际事务上建立的特殊地位。

1992年的美国法律承认香港的特殊地位,并允许美国在贸易和经济问题上,将香港作为一个与中共不同的非主权实体对待。美国给予香港的相关特殊待遇领域涵盖签证、执法等,也包括引渡和投资。

一个美国国会委员会上个月表示,中共若修改法律,可以为华府提供合理原因,重新审查1992年法律中概述的美国与香港关系的内容。

6月9日,香港爆发百万人“反送中恶法”示威游行,呼吁港府撤回《逃犯条例》。 (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香港1997年移交主权后,按照“一国两制”框架,维持高度自治。但是长期以来,香港的自治不断受到来自北京的严重侵蚀。人们担心,一旦《逃犯条例》通过,中共会很轻易地把在香港的人权活动人士和政治批评人士抓到中国大陆。

“中国(中共)的法治不太可信,我们怎么可以把人送过去?”举家参与游行的黄女士对BBC中文表示,“这是一个最好的公民教育课,可以教他(孩子)如何看清中国与香港之间的不平等关系……香港是司法独立的地方,中国不是,如果我们容许把犯人移交到大陆,他可能被虐打、可能被不合理地被关很久。”

香港记者协会表示,修例一旦落实,“有如高悬记者头上的利刃”,在大陆采访敏感话题的记者,可能会因为报导激怒大陆政府部门,而被以“非政治性”的罪名提告,再向香港方面提出移交。这可能会造成寒蝉效应,记者自我审查,新闻自由将严重倒退。

立场较为保守的香港律师会也发表声明,指港府不应急于立法,应作全面咨询。他们强调,中国大陆司法的弊端是党管司法,公平审判没有保障。

香港反送中大游行之前,超过2500名香港法律界人士6月6日以沉默静走的方式,发起反对《逃犯条例》修法的“黑衣游行”。

尽管上百万香港民众参加“反送中”游行,但香港特区政府仍决定,逃犯条例修订草案12日将如期在立法会恢复二读。中共外交部星期一也对外声称,中共中央将继续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推进修订“两个条例”,并反对任何外部势力的干预。

发起香港反送中大游行的学生动源及香港独立联盟,6月9日已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分别发声明,如果港府不撤回条例,不排除将行动升级。香港市民则纷纷支持继续上街,向恶法说不。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链接:香港“反送中恶法”行动或升级 港民全力支持
相关链接:香港百万人上街怒吼:中共的法治不可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