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警告习若缺席G20即加税 中方回避不愿证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11日讯】G20财长会议本周一在日本福冈落幕。外界高度关注美中两国首脑会否在本月底的G20高峰会上通过双边会谈打破目前贸易谈判的僵局。然而,中共外交部对这个问题却采取回避态度。对此,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公开警告说,如果习近平这次不出席G20峰会,美国将立即对中国商品加征更多关税。

今年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本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作为这次峰会的前奏,G20财长与央行行长6月8日至9日在日本福冈举行会议,就环球央行的货币政策与中美贸易战等重要议题进行讨论。外界普遍预计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将借着在这次会议上会面的机会,为川普习近平G20峰会上的会谈铺路。

然而G20财长会议落幕后,有媒体记者在中共外交部10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问及中美首脑会否在G20峰会上举行双边会谈的问题,发言人耿爽却拒绝证实这个说法。他仅表示,中方对所有谈话采取开放态度,如果有确定消息,中方会第一时间对外发表。耿爽又重申,如果美国升级贸易摩擦,中方将“奉陪到底”。

此前,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曾对外表示,目前美国采取的模式与去年底阿根廷会议时非常相似,暂停关税上调并促成双方高层谈话。

川普政府早已准备好对所有先前未触及的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涵盖范围涉及手机、电脑及服饰等产品,价值约3000亿美金。而川普本人曾于6月6日表示,他将等到与习近平会面后,再决定是否实行这项计划。

现在中共官方突然对习近平是否在G20峰会上与川普会谈的事讳莫如深,令外界猜疑中方的态度发生了变化,甚至猜测习近平有可能不会出席这次的G20峰会。

对此,川普周一(10日)在接受CNBC访问时表示,他仍然相信北京方面会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因为他们将不得不达成协议”,但如果习近平不出席这次的G20峰会,美方将立即对中国商品加征更多关税。

当时CNBC的记者追问,这是否意味新的关税将立即生效?川普回答说:“是的”。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