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警告習若缺席G20即加稅 中方迴避不願證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11日訊】G20財長會議本週一在日本福岡落幕。外界高度關注美中兩國首腦會否在本月底的G20高峰會上通過雙邊會談打破目前貿易談判的僵局。然而,中共外交部對這個問題卻採取迴避態度。對此,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公開警告說,如果習近平這次不出席G20峰會,美國將立即對中國商品加徵更多關稅。

今年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將於本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作為這次峰會的前奏,G20財長與央行行長6月8日至9日在日本福岡舉行會議,就環球央行的貨幣政策與中美貿易戰等重要議題進行討論。外界普遍預計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姆努欽(Steven Mnuchin)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將借著在這次會議上會面的機會,為川普習近平G20峰會上的會談鋪路。

然而G20財長會議落幕後,有媒體記者在中共外交部10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問及中美首腦會否在G20峰會上舉行雙邊會談的問題,發言人耿爽卻拒絕證實這個說法。他僅表示,中方對所有談話採取開放態度,如果有確定消息,中方會第一時間對外發表。耿爽又重申,如果美國升級貿易摩擦,中方將「奉陪到底」。

此前,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曾對外表示,目前美國採取的模式與去年底阿根廷會議時非常相似,暫停關稅上調並促成雙方高層談話。

川普政府早已準備好對所有先前未觸及的中國產品加徵25%的關稅,涵蓋範圍涉及手機、電腦及服飾等產品,價值約3000億美金。而川普本人曾於6月6日表示,他將等到與習近平會面後,再決定是否實行這項計劃。

現在中共官方突然對習近平是否在G20峰會上與川普會談的事諱莫如深,令外界猜疑中方的態度發生了變化,甚至猜測習近平有可能不會出席這次的G20峰會。

對此,川普週一(10日)在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他仍然相信北京方面會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因為他們將不得不達成協議」,但如果習近平不出席這次的G20峰會,美方將立即對中國商品加徵更多關稅。

當時CNBC的記者追問,這是否意味新的關稅將立即生效?川普回答說:「是的」。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