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美国政府领头 全球纪念六四30周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09日讯】过去一周是天安门六四事件的30周年纪念日。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为首,美国政要今年以罕见的力度纪念六四、抨击中共屠杀人民的暴行,全球政府和民间也比往年举行了更大规模的纪念活动。一起去看一下。

1989年6月3号深夜到4号凌晨,中共在北京,用坦克和机枪,镇压了八九学生运动。六月四号这个日子,从此成为中国大陆的禁忌话题。

广播:“首都今晚发生严重的反革命暴动,凡不听劝告的,将无法保证你的安全,一切后果完全由自己负责,1989年6月3号”

2019年6月4号凌晨0点01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美国国务院网站上发布声明,纪念六四事件三十周年。

蓬佩奥说,30年前,中国人民的英雄们,在天安门广场勇敢的站出来,要求他们的权利,我们向他们致敬,他们的勇气堪称楷模。

他还说,六四事件过后的几十年里,美国希望中国融入国际体系,发展成更加开放、宽容的社会,但“那些希望破灭了”。

这是美国政府多年来罕见地对六四事件发表强硬措辞。早些时候,美国国务院也直接用“大屠杀”一词为六四事件定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 摩根·奥特加斯:“我们不应当忘记那件事。那是对和平抗议者的大屠杀。”

在6月4号和5号两天,美国国会参众两院也相继举办听证会﹐谴责六四大屠杀以及中共多年来对中国民众人权的迫害,同时反思美国对华政策。

美国众议院议长 Nancy Pelosi﹕“如果我们因为担心经济而不为中国的人权仗义执言,那我们就失去了在世界任何其它地方谈论人权的所有道德权威。”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曾在1991年访问北京时,与随行的美国同事在天安门广场上打出横幅,写着:献给为中国民主事业而牺牲的烈士。

佩洛西6月4号当天,出席了美国国会外草坪上举行的六四纪念集会,一如既往地为六四遇难者和其他政治良心犯发声,呼吁铭记“六四”。

美国众院议长 佩洛西:“你们(中共)可以随便对良心犯们说,我们不记得他们,或者不知道他们被关押,但我们知道。”

欧洲联盟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茉格里尼,在6月4号当天发表声明,强调“认知六四天安门事件对后代记忆至关重要”。茉格里尼代表欧盟,呼吁中共当局应释放支持民主的活动人士。

在台湾,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打破多年禁忌,在六四前夕会见海外民运人士,为大陆民主发声。

中华民国总统 蔡英文:“我们也很关心中国大陆的民主,跟人权的发展,这个是一个普世的价值,我也希望中国要可以往这条路上来走。”

在香港,18万港人6月4号晚上齐聚维多利亚公园,举行六四烛光悼念集会。港府无视民意强推《逃犯修订条例》,让活动人数创5年来新高。

许多大陆民众,也参加了集会,并表达了他们的感想。

北京艺术家王小姐:“香港人能够三十年每年都能够坚持为中国人的权益,包括为自己的权益去抗争和抗命,这样的中国才有希望。”

在纽约、旧金山等地,民众也自发组织了六四纪念活动,悼念和感怀30年前那些为民主自由而牺牲的人们。

中共方面,今年六四期间继续一如既往地封杀所有相关言论,并加大网络审查的力度。手段包括屏蔽维基百科、使用网络机器人删贴等。六四期间,国内诸多直播和视频网站,也被禁止发布能够显示在视频上的即时评论。不过,这一不寻常的举动,反而让很多年轻人对六四事件产生了兴趣。

另一方面,只要大陆民众突破网络封锁,就能看到多家国际媒体上的文字、视频报导,了解六四真相。

美国德州众议员麦考在国会发言中,引用约翰·亚当斯的话说,纸是包不住火的,独裁者们需要明白,压制自由和真相的努力只能成功一时,不可能成功一世。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