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國政府領頭 全球紀念六四30週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09日訊】過去一週是天安門六四事件的30週年紀念日。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衆議院議長佩洛西爲首,美國政要今年以罕見的力度紀念六四、抨擊中共屠殺人民的暴行,全球政府和民間也比往年舉行了更大規模的紀念活動。一起去看一下。

1989年6月3號深夜到4號凌晨,中共在北京,用坦克和機槍,鎮壓了八九學生運動。六月四號這個日子,從此成爲中國大陸的禁忌話題。

廣播:「首都今晚發生嚴重的反革命暴動,凡不聽勸告的,將無法保證你的安全,一切後果完全由自己負責,1989年6月3號」

2019年6月4號凌晨0點01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美國國務院網站上發佈聲明,紀念六四事件三十週年。

蓬佩奧說,30年前,中國人民的英雄們,在天安門廣場勇敢的站出來,要求他們的權利,我們向他們致敬,他們的勇氣堪稱楷模。

他還說,六四事件過後的幾十年裡,美國希望中國融入國際體系,發展成更加開放、寬容的社會,但「那些希望破滅了」。

這是美國政府多年來罕見地對六四事件發表强硬措辭。早些時候,美國國務院也直接用「大屠殺」一詞為六四事件定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摩根·奧特加斯:「我們不應當忘記那件事。那是對和平抗議者的大屠殺。」

在6月4號和5號兩天,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也相繼舉辦聽證會﹐譴責六四大屠殺以及中共多年來對中國民衆人權的迫害,同時反思美國對華政策。

美國眾議院議長 Nancy Pelosi﹕「如果我們因為擔心經濟而不為中國的人權仗義執言,那我們就失去了在世界任何其它地方談論人權的所有道德權威。」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曾在1991年訪問北京時,與隨行的美國同事在天安門廣場上打出橫幅,寫著: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而犧牲的烈士。

佩洛西6月4號當天,出席了美國國會外草坪上舉行的六四紀念集會,一如既往地為六四遇難者和其他政治良心犯發聲,呼籲銘記「六四」。

美國衆院議長 佩洛西:「你們(中共)可以隨便對良心犯們說,我們不記得他們,或者不知道他們被關押,但我們知道。」

歐洲聯盟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茉格里尼,在6月4號當天發表聲明,強調「認知六四天安門事件對後代記憶至關重要」。茉格里尼代表歐盟,呼籲中共當局應釋放支持民主的活動人士。

在台灣,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打破多年禁忌,在六四前夕會見海外民運人士,為大陸民主發聲。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們也很關心中國大陸的民主,跟人權的發展,這個是一個普世的價值,我也希望中國要可以往這條路上來走。」

在香港,18萬港人6月4號晚上齊聚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六四燭光悼念集會。港府無視民意强推《逃犯修訂條例》,讓活動人數創5年來新高。

許多大陸民衆,也參加了集會,並表達了他們的感想。

北京藝術家王小姐:「香港人能夠三十年每年都能夠堅持為中國人的權益,包括為自己的權益去抗爭和抗命,這樣的中國才有希望。」

在紐約、舊金山等地,民衆也自發組織了六四紀念活動,悼念和感懷30年前那些為民主自由而犧牲的人們。

中共方面,今年六四期間繼續一如既往地封殺所有相關言論,並加大網絡審查的力度。手段包括屏蔽維基百科、使用網絡機器人刪貼等。六四期間,國内諸多直播和視頻網站,也被禁止發佈能夠顯示在視頻上的即時評論。不過,這一不尋常的舉動,反而讓很多年輕人對六四事件產生了興趣。

另一方面,只要大陸民衆突破網絡封鎖,就能看到多家國際媒體上的文字、視頻報導,瞭解六四真相。

美國德州衆議員麥考在國會發言中,引用約翰·亞當斯的話説,紙是包不住火的,獨裁者們需要明白,壓制自由和真相的努力只能成功一時,不可能成功一世。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