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停止与华为合作 华为还有出路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6日讯】继谷歌和ARM等企业巨头决定停止与中国科技公司华为的合作后,微软也作出了停止接受华为新订单的决定。有法媒发文分析了华为被国际合作伙伴竞相抛弃而其在国际上反击的效果几乎“归零”的原因。更有中国网友指出,华为助纣为虐,成为中共的科技帮凶,是该公司如今深陷被围堵、被封杀、被抛弃的根本原因所在。

香港南华早报的英文版日前引述未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微软公司效仿谷歌的做法,已决定停止接受华为的新订单,微软面向华为的服务团队现在已经搬出了位于深圳的总部。

据这篇报导披露,为了遵守美国政府发布的有关华为的禁令,微软公司已经决定,在笔记本电脑Windows操作系统和其它内容相关服务这两大业务领域,暂停与华为的合作。

当其他媒体尝试就上述消息向微软中国区方面求证时,对方以无可奉告作为回应。

事实上,自从美国政府将华为列入限制名单而无法购买美国技术后,谷歌(Google)公司率先表示将禁止华为使用谷歌旗下基于安卓操作系统开发的手机软件。其后,英国媒体BBC在 5月23日的一篇报导中披露,ARM内部已下发文件,要求其员工暂停与华为的“所有有效合同、支援条款以及任何待办中的合作”,并要求旗下附属部门遵守近期的美国贸易禁令。而ARM公司设计的芯片是世界绝大部分移动设备处理器的基础部分,因此有分析认为,一旦这一举措成为长期决定,对于华为而言将是一个“不可逾越的打击”。

几天前,华为旗下的海思曾扬言该公司有“备胎”,所以华为不惧怕美国政府的制裁。不过,法广日前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却指出,从当前西方企业纷纷遵从美国政府的禁令中断与华为合作的局面来看,华为的备胎有可能会“胎死腹中”。

这篇文章分析指出,谷歌解除跟华为的合同,意味着海外市场的华为手机中谷歌系的APP无法使用;而微软和因特尔停止与华为合作,会直接影响华为的电脑芯片;ARM暂停与华为合作则更加“致命”,因为世界上几乎所有移动设备处理器的芯片以及优化处理器,都是建立在ARM的构架上,包括华为手机的麒麟芯片离开了ARM的支持也将无法正常升级。

虽然华为声称有自己开发的“鸿蒙系统”,但在中国以外的世界,华为手机无法下载谷歌的软件,不能使用谷歌信箱,不能使用Chrome,不能使用Youtube,这样一个封闭系统运作对顾客来说就是一部“残缺的限制自由的手机”。

从技术层面分析,鸿蒙取代安卓的成功率也极低,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鸿蒙需要开发大量转换器将安卓可读的文件进行转换,而世界上通用文件的格式成千上万,这几乎是海量的工作。

第二,安卓系统几乎占据手机市场百分之九十以上份额,目前在安卓上通行使用的软件数量巨大难以计算并涵盖了各个层面,而要软件商们再重新开发一套软件去支持鸿蒙,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从政治层面来看,远在贸易战之前,美国就怀疑华为为中共政府工作、有间谍因素、直接间接危害到美国国家和美国公民的利益。虽然华为对此坚决否认,但美国方面的质疑却不断在国际社会产生连锁效应。而华为事实上也曾在新疆与中共公安厅签署协议,帮助他们在新疆利用高科技监控压制少数民族而进行数据分析。文章质疑,“一个令人怀疑的操作系统谁敢使用?更有谁敢在上面开发软件?”

文章引述网友解滨撰写的《是谁在把华为推上绝路?》一文的分析指出,并不是技术领先了就能够占领市场。

比如微信,其功能完全而使用很便捷,但它“只能在国内当老大”,却无法在海外“攻城拔寨一统天下”,原因就在于中国国内不断传出的老用户被封杀、被监视、被警告,帖子被屏蔽的消息不断传出,所以在海外“人家不敢用”。那为什么全世界都敢使用微软视窗、谷歌安卓、苹果呢?因为它是一个开放的、透明的、受法律监护和舆论监督的系统。

《纽约时报》曾报导称,厄瓜多尔、委内瑞拉、安哥拉等国使用的监控系统主要由国营的“中国电子进出口有限公司”,以及华为公司制造。

报导说,华为也同时帮助中共政府在国内广泛推行监控技术,参与了包括金盾计划、雪亮工程、天网工程、平安城市、智慧公安等等系列工程,一个接一个的名词和日常生活中的“刷脸”体验,让中国民众成为这个巨大社会实验的一部分。

法广的文章曾经如是结论:“如果中国真正奉行当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承诺的逐步落实对等开放原则,如果当年不要把谷歌赶出中国,如果不要建立号称万里长城的防火墙,一句话,如果中国继续走在开放的轨道上,华为可能不会有今天的遭遇,中国也不会像今天在西方世界这样孤立。”华为和中国的出路何在?这个问题值得北京当局反思。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