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停止與華為合作 華為還有出路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6日訊】繼谷歌和ARM等企業巨頭決定停止與中國科技公司華為的合作後,微軟也作出了停止接受華為新訂單的決定。有法媒發文分析了華為被國際合作夥伴競相拋棄而其在國際上反擊的效果幾乎「歸零」的原因。更有中國網友指出,華為助紂為虐,成為中共的科技幫凶,是該公司如今深陷被圍堵、被封殺、被拋棄的根本原因所在。

香港南華早報的英文版日前引述未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微軟公司效仿谷歌的做法,已決定停止接受華為的新訂單,微軟面向華為的服務團隊現在已經搬出了位於深圳的總部。

據這篇報導披露,為了遵守美國政府發布的有關華為的禁令,微軟公司已經決定,在筆記本電腦Windows操作系統和其它內容相關服務這兩大業務領域,暫停與華為的合作。

當其他媒體嘗試就上述消息向微軟中國區方面求證時,對方以無可奉告作為回應。

事實上,自從美國政府將華為列入限制名單而無法購買美國技術後,谷歌(Google)公司率先表示將禁止華為使用谷歌旗下基於安卓操作系統開發的手機軟件。其後,英國媒體BBC在 5月23日的一篇報導中披露,ARM內部已下發文件,要求其員工暫停與華為的「所有有效合同、支援條款以及任何待辦中的合作」,並要求旗下附屬部門遵守近期的美國貿易禁令。而ARM公司設計的芯片是世界絶大部份移動設備處理器的基礎部分,因此有分析認為,一旦這一舉措成為長期決定,對於華為而言將是一個「不可逾越的打擊」。

幾天前,華為旗下的海思曾揚言該公司有「備胎」,所以華為不懼怕美國政府的制裁。不過,法廣日前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卻指出,從當前西方企業紛紛遵從美國政府的禁令中斷與華為合作的局面來看,華為的備胎有可能會「胎死腹中」。

這篇文章分析指出,谷歌解除跟華為的合同,意味着海外市場的華為手機中谷歌系的APP無法使用;而微軟和因特爾停止與華為合作,會直接影響華為的電腦芯片;ARM暫停與華為合作則更加「致命」,因為世界上幾乎所有移動設備處理器的芯片以及優化處理器,都是建立在ARM的構架上,包括華為手機的麒麟芯片離開了ARM的支持也將無法正常升級。

雖然華為聲稱有自己開發的「鴻蒙系統」,但在中國以外的世界,華為手機無法下載谷歌的軟件,不能使用谷歌信箱,不能使用Chrome,不能使用Youtube,這樣一個封閉系統運作對顧客來說就是一部「殘缺的限制自由的手機」。

從技術層面分析,鴻蒙取代安卓的成功率也極低,這主要體現在以下兩個方面:

首先,鴻蒙需要開發大量轉換器將安卓可讀的文件進行轉換,而世界上通用文件的格式成千上萬,這幾乎是海量的工作。

第二,安卓系統幾乎占據手機市場百分之九十以上份額,目前在安卓上通行使用的軟件數量巨大難以計算並涵蓋了各個層面,而要軟件商們再重新開發一套軟件去支持鴻蒙,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從政治層面來看,遠在貿易戰之前,美國就懷疑華為為中共政府工作、有間諜因素、直接間接危害到美國國家和美國公民的利益。雖然華為對此堅決否認,但美國方面的質疑卻不斷在國際社會產生連鎖效應。而華為事實上也曾在新疆與中共公安廳簽署協議,幫助他們在新疆利用高科技監控壓制少數民族而進行數據分析。文章質疑,「一個令人懷疑的操作系統誰敢使用?更有誰敢在上面開發軟件?」

文章引述網友解濱撰寫的《是誰在把華為推上絕路?》一文的分析指出,並不是技術領先了就能夠占領市場。

比如微信,其功能完全而使用很便捷,但它「只能在國內當老大」,卻無法在海外「攻城拔寨一統天下」,原因就在於中國國內不斷傳出的老用戶被封殺、被監視、被警告,帖子被屏蔽的消息不斷傳出,所以在海外「人家不敢用」。那為什麼全世界都敢使用微軟視窗、谷歌安卓、蘋果呢?因為它是一個開放的、透明的、受法律監護和輿論監督的系統。

《紐約時報》曾報導稱,厄瓜多爾、委內瑞拉、安哥拉等國使用的監控系統主要由國營的「中國電子進出口有限公司」,以及華為公司製造。

報導說,華為也同時幫助中共政府在國內廣泛推行監控技術,參與了包括金盾計劃、雪亮工程、天網工程、平安城市、智慧公安等等系列工程,一個接一個的名詞和日常生活中的「刷臉」體驗,讓中國民眾成為這個巨大社會實驗的一部份。

法廣的文章曾經如是結論:「如果中國真正奉行當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承諾的逐步落實對等開放原則,如果當年不要把谷歌趕出中國,如果不要建立號稱萬里長城的防火牆,一句話,如果中國繼續走在開放的軌道上,華為可能不會有今天的遭遇,中國也不會像今天在西方世界這樣孤立。」華為和中國的出路何在?這個問題值得北京當局反思。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